Menu

收藏,這樣做 (兒童美術館)

2019.12.14 - 2022.08.28 兒美館 101展覽室


收藏,這樣做

透過捐贈或購買,美術館收了一件藝術品。然後呢?
 
拆開包裝,直接放入藝術品的家-庫房?還是,如媽媽買新衣服一樣,打開包裝,裡外檢查有沒有脫線、少顆鈕扣,或者有沒有破個洞、尺寸對不對?沒有問題後,清洗折疊好,看看是夏衣,還是冬衣,再放入應有的衣櫃中收著。你覺得,美術館收藏藝術品的步驟應該是哪一個?
 
美術館是藝術品的保管者,為了讓作品保存在最好的狀態,要做許多工作。首先,作品進入美術館後,得完成登錄、檢視、清潔、測量尺寸與重量等;入庫房時分門別類、找好位置上架,可別平面油畫跑到立體雕塑的家,或者隨便塞角落。容易損壞或沾染灰塵的陶瓷、織品類,得製作保護盒,保證安全。
 
為什麼要做藝術品的檢視與清潔呢?這叫做「預防」。藝術家使用各式各樣材料創作,有撿來的木頭、報紙、回收物等,這些材料可能藏著小蟲子,如果不小心讓它們進到庫房中,將危害其他作品。因而檢視過程中,如果發現疑似蟲害,就得進行除蟲處理。這就是保管者的工作之一,將不安全的因素降到最低,讓藝術品盡量不要生病。
 
只是,年代久遠的藝術品,無情的歲月使畫面變髒,材料老化,顏料褪色,甚至破洞、刮痕、遭塗鴉。怎麼辦?當美術館收藏破損但重要的作品,就得進行評估與治療。這時,藝術品與文物的醫生-修復師上場囉。保管者的工作之二,延緩藝術品的老化,讓它維持健康。
 
本展「收藏,這樣做」打開美術館的典藏作業,從作品分類、登錄檢測到保存與維護,以遊戲、動手實踐方式,認識較少為人所知的幕後典藏工作。放大你的好奇,進入祕密的基地!


 ● 收藏,這樣做-學習單 (請點選下載) 
 
-

參展藝術家
黃九子、陳虹伃、蔡坤霖、鄭景陽、劉琬琳、達鳳.旮赫地
 

執行監督 ∣   張淵舜
策展團隊 ∣   洪金禪、應廣勤
行政協力 ∣   陳重佑
展場空間設計 ∣  有用設計
展場平面設計 ∣  有用設計
標準字設計 ∣  富得廣告設計
 
指導單位  文化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  高雄市立美術館
指定木作除醛  聚和生醫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