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第38期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第38期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20

內容

一個城市的遠見與願景,文化藝術的發展,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從「藝漾眷戀:莫迪里亞尼與他的朋友」展,可見當時的巴黎左岸,莫迪里亞尼與同時期的藝友所營造的環境氛圍,造就今日世界藝術之都「法國巴黎」特色。接續六月本館推出的「紙房子:一個人的小屋」,結合法國與台灣建築師或藝術家,透過瓦楞紙(或回收材料),創作別具趣味性與獨特性的「小屋」,傳達人、空間與環境的互動關係,並思考能源危機為人們帶來的衝擊。相信此議題在面對溫適效應與地球的暖化下,城市如何發展綠建築之概念,有更深刻的未來省思。

本期的「議題特賣場」由本館展覽組策劃「當代台灣影像藝術專題」,近年來當代策展議題中,影像佔有不可缺的重要角色與地位;誠如觀察今上半年度,本館已前後推出「錄像台灣」、「故事顯影─當代台灣十人展」、「閃燃-發酵的皮層」等影像主題,此外在「後民國-沒人共和國」展品中可見大量的影像作品,然而在藝術獎項上「2011高雄獎」及「雲端‧科技─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中,五位高雄獎或視覺藝術類入圍者,即有四位運用影像媒材;如此高度的運用發展,提供當代藝術更大、更多元的表現空間。此次影像藝術專題論述上,以社會觀察與批判、影像的繪畫性表現、混搭、雜交與挪用、影像與動漫等,進行學者們討論觀點。

繼年初二月「T-Art台中畫廊博覽會」後,五月「YAT飯店型博覽會」也熱鬧登場,其中曾在本館展出「市民畫廊」的創作者柳依蘭受邀展出。或許「市民畫廊」在長期經營下,已成為網羅高雄畫家的交流平台。在此也推薦「市民畫廊」近期展出的「墨餘拾萃—陳君岸個展」及「玻璃珠遊戲—張玉奇個展」,前者經歷過東方與西方的學院養成,以水墨為媒材,發展出獨到的創作風格。後者以五味雜陳的生命體悟轉換為藝術能量,呈現出內斂感人的抽象表現作品。二者思維上,均有不同的面觀,值得您用心靈來鑑賞。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