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第50期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第50期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20

內容

1960年代,歐美掀起了Fluxus運動熱潮,也激發了跨領域藝術創作思維,影響至今。高美館在今年3月也推出「合而不流:Fluxus五十周年」展,觀眾若以特定的藝術分類來觀看此展覽,或許感到困惑,也難認清這是視覺藝術?還是音樂?電影?文學?藝術到底什麼?現今,國內已有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與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分別成立「跨領域藝術研究所」與「藝術跨域研究所」,而近年的藝術展演活動也有蓬勃的跨領域表現現象,跨領域所要跨的究竟是什麼?學門?媒材?時間?空間?

本期議題特賣場編製「跨……跨領域」專題,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孫權老師剖析台灣跨領域藝術創作的整體現象與案例探討;詩人作家張德本先生從文學(詩)與藝術的互文性,談兩者的跨域創作表現;實踐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周益弘以高雄「豆皮文藝咖啡館」為例,探討藝術介入社會的跨域現象;高雄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院長黃久娟教授,從表演藝術(音樂)切入,分享其跨領域演出的製作經驗;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助理教授謝嘉哲,從表演藝術的戲劇製作,探討跨領域是否為其基本要求;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主任邱誌勇副教授,以跨越科技的藩籬,分享台灣跨領域數位表演藝術的實踐策略;高美館教育推廣組張淵舜組長則以高美館內惟埤文化園區的健走步道之設立為例,分享藝術與運動醫學結合所產生的跨域力量。

3月以來,除了「合而不流:Fluxus五十周年」展之外,高美館還策劃了「微光行-謝春德攝影展」、「2013高雄獎」等重要展覽,由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教授顧世勇以〈影像、速度、生命之流-談Fluxus與謝德慶的時間事件〉、助理教授陳蕉以〈末世,擬像,藝術真實-2013高雄獎幾個創作趨勢觀察〉、文字工作者李友煌以〈光影詩哲的微言大義-謝春德精心定格的光影寓言〉等文,分別提出他們對上述展覽的回應,以及藝術家創作表現的探析。

人物特寫專欄,為讀者介紹台灣首位取得日本藝術博士,也是國內少數至義大利參與古羅馬壁畫修復的原住民藝術家-周美花。資深攝影工作者王有邦先生於南島紀事專欄,以好茶部落人瑞比雅鈕刺繡之影像,持續分享此部落特殊的魯凱原民文化。

期待本期豐富的內容,可為讀者帶來全方位、跨域的心靈享受與滋潤!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