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第55期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第55期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14

內容

本期議題特賣場特別規劃「MAN RAY!曼雷的藝術與攝影奇境」及「普普了沒?台灣當代藝術大眾氣息的混搭與轉譯」雙議題,進一步闡述本館近期重要的展覽,其作品表象之外,在藝術史及社會發展上,藝術家們所扮演的積極意義與應有的定位。

曼・雷 (1890-1976)可謂二十世紀前衛藝術巨匠。他生於美國,在巴黎度過生命中最重要的創作時期。曼・雷積極參與達達與超現實主義的活動,他的創作媒材多元而豐富,含括雕塑、現成物、觀念藝術、攝影、繪畫與電影。本館規劃的「曼・雷--光/影/幻/境」特展展出曼雷一生精采的作品156件,內容完整涵蓋他各創作階段的代表作。本議題特賣場特別邀請游本寬、林亞婷、許瀞月、章光和分別就曼・雷在「超現實」影像中,人如何在科技進程裡透過手感的掌控來產生超越一般視覺經驗的藝術味覺,及曼雷如何以其攝影藝術為自己爭取作為一個藝術家的歷史定位,當然暗房裡曼雷所發現的獨特攝影技法也是本期介紹的重點,尤其是他的中途曝光及實物投影所完成的攝影作品。

伴隨著流行與消費文化的抬頭興盛,以探討大眾生活為主軸的「普普藝術」(Pop Art)風靡了1960年代以後西方藝壇,更為當代亞洲藝術注入全新的思潮及活力。西方普普的形式與精神經由台灣藝術家的各種「加工」與「製造」,主題上、物質上及精神上均有了不同的趣味,同時反映了西方藝術潮流與本土物件符碼的交會現象,呈現屬於台灣、走過世界工廠歷史的複雜樣貌。

然而,在台灣當代藝術史的演進歷程中,到底有沒有「普普藝術」?目前在學術界似乎尚無定論,因此當我們提到「台灣普普藝術」,就必須更小心的註記東、西方藝術史「普普藝術」詞彙,其在內涵上的本質差異。藉由「普普藝術+工廠:消費.藝術.瑞銀典藏」與「普普藝術+工廠:熱塑.冷壓.當代台灣」,兩個展覽相互對照,類此的討論將會在陳水財的〈「台灣普普」宛如生活〉及黃志偉的〈「普」--「通」的藝術—高雄獎中普普意象作品得獎的社會意義〉兩篇文論裡有相當精彩的論述。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