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第72期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第72期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17

內容

創意老化與膠原蛋白

這幾年,好萊塢出品不少關於老人議題的電影,像是《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阿公歐買尬》(Dirty Grandpa)、《賭城大丈夫》(Last Vegas)等,都顛覆我們對於銀髮族行將就木的刻板印象,而真人實事改編的《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更是引發社會廣泛討論老人失智的話題。毫無疑問的,我們正面臨社會不斷高齡化的發展與未來。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2050年全球60歲以上的人口將是2000年的兩倍,而在臺灣將有約1/4是高齡人口。生物科技的發達告訴我們,膠原蛋白是人類保持青春外表的關鍵成份,少了它會造成肌膚的老化、鬆弛以及皺紋滿臉,因此,不管是吃的、抹的或用的,總是有許多人掏出大把鈔票,為的就是希望能夠重新補充失去的膠原蛋白。那麼,心態與心靈的青春活力要如何保持呢? 

WHO指出「社會參與」是活躍老化的基礎,而美術館/博物館正是高齡者社會參與的重要文化場域。本期議題特賣場「藝術駐顏術」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思考在高齡化社會來臨之際,美術館/博物館可以為高齡者做些什麼?雖然這個議題在博物館界仍屬起步階段,我們藉由國內三所美術館/博物館的案例介紹,分享樂齡計畫執行的經驗,盼能起到抛磚引玉之效。於此,我們由衷感謝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國立臺灣美術館所提供的協助;另外,我們也採訪何孟娟創作〈魏斯貝絲〉系列作品的過程,請她娓娓道來在美國紐約魏斯貝絲藝術村的觀察,談那些銀髮藝術創作者,如何以藝術創齡、用創意豐富人生的精彩故事。

當代知名人類學家James Clifford受邀來臺參加本屆PULIMA藝術節論壇,以〈複雜世界中的原住民藝術〉為題,回應原住民藝術在當代社會的存在狀態;策展人西蒙的展覽走筆,為我們提供觀看本屆PULIMA藝術獎的不同視角。這兩篇精彩文章,是關心當代原住民藝術的朋友,千萬不可以錯過的喲!

余青勳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