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第49期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第49期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20

內容

藝術,一直都是處於流動的狀態,創作者經常是跟著自身所處的社會環境,改變自己的思考、應用媒材與呈現方法。1960年代盛行於歐美的Fluxus運動,就是這樣狀態下的產物;比起藝術史上的各類派別,它的「流動性」更為明顯;藝術家們利用「挑釁」主流藝術,突顯各式衝突面,尋求觀眾的關注與互動,「過程」重於「結果」,讓一切的藝術呈現都處於流動中,而非「形式」。更重要的,Fluxus藝術非局限於美術領域,擴及了文學、音樂、表演藝術。高美館於本(2013)年3月16日展出的《合而不流:Fluxus 50周年紀念特展》,透過義大利「帕利收藏」(The Palli Collection)所收藏的300組件Fluxus藝術作品,完整呈現Fluxus運動裡中堅藝術家們具影響力的重要創作。

本次的議題特賣場,吳瑪悧教授從藝術即體驗到藝術的社會實踐,談Fluxus的發展,其對她自身的創作啟發;王俊傑教授分享台灣的當代藝術如何從自己的歷史文化脈絡發展出屬於台灣的『Fluxus』,及其自身參與的經驗;音樂家暨資深樂評人林芳宜從約翰‧凱基(John Cage)窺探新潮流運動的精神,為大家介紹凱基在音樂創作思維上的大膽嘗試與「玩法」。義大利學者維洛里歐・德侯(Valerio Dehò)、哈利.盧赫(Harry Ruhé)、亨利‧馬丁(Henry Martin)等,也從不同面向談論Fluxus藝術,以及卡羅帕利之Fluxus 收藏。

高美館4月24日推出的另一檔特展《瞬間的永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帶我們透過攝影記者的鏡頭去看殘酷的現實人生。本展集結了自1942年至2012年間,完整70年的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得獎作品,介紹被譽為新聞界奧斯卡獎的「普立茲新聞攝影獎」,許多大家曾經熟悉的畫面連動的是每一個事件,當時在大家心中所激盪出來的震撼。本期藝術認證特別為本展「目擊現場」規劃深度介紹的單元,包括參與本展策劃的蕭嘉慶教授,為我們探討普立茲獎70年大展的價值解析;有多年攝影經驗的《中國時報》攝影中心黃子明主任及攝影家陳伯義,透過實務經驗為大家說明此類新聞攝影在即時性掌握上的困難與技巧,及其精神面向與演進,並探討其藝術性特質;陳立民教授則為我們探討新聞攝影的觀看與社會實踐。

透過《合而不流:Fluxus 50周年紀念特展》及《瞬間的永恒--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兩項大展,高美館呈現了現代人處於全球化洪流中,面臨到的社會、歷史、政治、種族、經濟等文化衝擊,而需不斷面對的現實與思維轉換,當然也包括「藝術創作」在內。當一切都是處於流動、不定型之中的狀態,我們是否對世間的事物,有需要如此執著呢?正如Fluxus所要彰顯的一個主要概念「藝術即一切,藝術即是生活」,讓我們且戰且走吧!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