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2-05-20

高美館《眾聲・嬉境—邱國峻個展》今(20)開展 以當代影像融合傳統刺繡,探索台灣信仰文化的神祇世界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342

高雄市立美術館(下稱本館)創作論壇攜手策展人邱誌勇(國立清華大學藝術科技研究所教授暨所長)推出藝術家邱國峻(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個展《眾聲・嬉境—邱國峻個展》,展覽自即(20)日起至8月13日於本館四樓展覽室展出。該展以邱國峻三大創作核心「神遊之境」、「眾生聯盟」與「神遊仙境」為題,集結超過40件當代影像作品探討台灣民俗信仰之獨特想像與面貌。
 
本館館長李玉玲表示,高美館致力為藝術創作者提供具多元性、公共性的發表平台,「創作論壇」在國內各大美術館之間獨樹一幟的展覽平台,除提供了具有實驗性與藝術實踐的場域外,以徵選策展人及其計劃的策展制為導向,透過策展的角度,不僅跟藝術家共同梳理創作的脈絡,同時透過策展人的觀點重新詮釋、書寫,激盪出更豐富的視野以及多元的觀點。
 
李玉玲並提及,2021年通過審查的《眾聲・嬉境—邱國峻個展》策展案,由長期關注影像美學與科技藝術等不同面向的策展人邱誌勇策畫,集結藝術家邱國峻近年來創作之大成,同時也是邱國峻從2014年獲得高雄獎的〈神遊之境〉系列出發,以十年的堅持,持續發展創作的階段性成果。本次展覽以《眾聲・嬉境》命題,其中「眾聲」是從宗教用語「眾生」眾人生命轉化過來,成為講述神祇與人們「聲音」這件事情,而「嬉境」同樣是從「遶境」轉化來的,用「嬉」字則如同藝術家把繡線當作想像的畫筆,以當代影像創作探討台灣信仰文化裡的眾生面貌。
 
邱誌勇指出,此次展覽以邱國峻近年來的創作發展脈絡分為三大子題—「神遊之境」、「眾生聯盟」與「神遊仙境」,也可說是邱國峻作品規模最大的展出,呈現出藝術家系列創作的核心脈絡,並試著在美術館401、402展覽室這兩個空間中呈現不同的意象。邱國峻的作品試圖揭露人類自身心靈與「神」想像的對話過程,他以台灣本土在地宗教的意象結合當代攝影,並加入了立體的傳統刺繡元素,以攝影的敘事開展,繡線注入繪畫與想像的語言,創造影像之外的多層意義及三維空間。
 
邱國峻則說,從2014年獲高美館《高雄獎》迄今將近十年,他持續在自己感興趣的創作主題、形式、媒材,以實驗性的手法發展至今,以十年作為一個斷代,重新回到高美館來展出對他而言別具意義。邱國峻亦特別提及導演黃明川如同精神導師般地影響他的創作歷程,並感謝策展人邱誌勇以及高美館策展團隊,還有光彩繡莊林玉泉師傅及林婕瑀等許多人的共同努力,才得以促成此次展覽。
 
《眾聲・嬉境—邱國峻個展》啟動一場多維意識的旅程,以攝影結合刺繡工藝,將「創作論壇」的展覽現場轉化為「想像的神域」。本(20)日開幕活動後舉辦展覽座談會,由策展人邱誌勇主持,邀請藝術家邱國峻、攝影家鄧博仁(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兼任助理教授)、導演馬立群(「一影像」創辦人)等攝影藝術創作者,一同思辨文化符碼與在地民俗信仰所激盪出的生動火花,將其化作現實、幻象、信仰與人性的多元想像。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