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08-12-13

2019十大設計力關鍵字 高美館《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獲頒Taiwan Design Best 100設計大賞!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884

本館於2018年9月21日至2019年2月10日所推出的《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12月13日榮獲Shopping Design舉辦之2019 Taiwan Design Best 100「社會關懷」獎項。12月13日頒獎典禮由本館行政長林羿妏、謝英俊建築事務所代表永岡武人出席受獎,本館十分榮幸能獲得Best 100獎項之肯定,未來亦將透過展覽持續關注社會議題。

 

有感於「設計」近年在台灣各領域扮演了重要角色,Shopping Design自2012年開始發起Best 100計劃,於每年年末選出當年度100件最出色的設計人事物並頒予獎項,並將本年度主題訂為「設計力關鍵字THE POWER OF DESIGN」,藉此表現整年度的臺灣設計脈動,也藉此再進一步思考未來。

 

1999年的921地震深深震撼了全台灣,自此人類居住與環境問題成為台灣脆弱島嶼的核心;從邵族重建帶著五人團隊開始,謝英俊以輕鋼結構與協力造屋的一套完整的營造技術─價值體系,走向需要他的鄉村,在亞洲災區就興建了數千棟房舍。謝英俊建築實踐所帶出的社會修復能量,正是策展人黃孫權所稱之「社會性建築」,不僅是災後重建蓋房、人道主義的救災救難,而是回應了當代社會重要的環境與居住議題,也就是面對70%人類居所的營建議題,同時思考人類在自然環境中如何永續寓居,如何在城市巨構之公共性與個人之創造性取得平衡,並將未來建築數位化技術轉換成為人民自立建房的基礎,以弱建築成大營造,從匱乏達豐富。

 

高美館《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包含以「為」呈現謝英俊團隊特殊的設計操作,如何以低限的作為與他者(使用者、營建參與者)做最有效的協作;「無為」則呈現他者參與後無限衍伸的狀態。謝英俊建築事務所永岡武人表示,「展覽並不只是為了當下的展示及表達,更是檢視了過去,評估現在到了哪裡,以及將來我們的可能在哪裡」。展覽呈現1999年迄今,20年來謝英俊建築師於國內外的災後重建案例、新農村與協力造屋的項目、都市土地立體化與建築結構公共化的構想,永岡武人指出,本展覽作為建築團隊階段性的成果與大家分享,同時也可檢視過去和期待未來的可能性。這次的展覽集合非常多的人的努力,策展人黃孫權老師及其帶領的田野文獻團隊回訪100多個項目的調查研究資料,精彩呈現建築活著的「無為」狀態。而李國民攝影師的作品裡,則直視建築在整個環境裡的現實及魔幻,李沛峰導演的兩部紀錄片,使大眾深思在社會條件裡建築師的「為」究竟是什麼,並希望不遠的將來有巡迴展的機會讓大家可以看到這些精彩的作品。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