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1-12-24

藝術家黃步青複合媒材裝置展現50年創作歷程 高美館《惟.物.觀:黃步青》本(24)日盛大開展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1441

高雄市立美術館(下稱本館)盛大推出《惟.物.觀:黃步青》一展,展覽橫跨藝術家黃步青自1960年代迄今各個時期的作品,從早期之素描、繪畫、報紙、木材、結合拾得物之複合媒材、近年來以廢棄物和鋼鐵為主的作品101件,展覽自即(24)日起至2023年4月9日於本館二樓展覽室展出。
 
本館今(24)日下午舉辦展覽開幕式,藝術家黃步青、策展顧問石瑞仁、高美館行政長林羿妏、創價美術館館長洪玉柱、文藻外語大學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所長連俐俐、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副處長劉昶成、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賴依欣等嘉賓皆出席與會。
 
本館館長李玉玲透過視訊表示,《惟.物.觀》是高美館二樓展覽室歷經數月整修後重新開放的首檔展覽,很榮幸邀請到藝術家黃步青老師來到高美館展出,自2019年迄今籌備歷時超過3年,展出從藝術家從最早學生時代作品到甫完成的新作,並重現他1999年參加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的代表性作品〈野宴〉;展覽以「惟.物.觀」命題,呈現出藝術家的三個創作面向,從他的創作核心出發、對於媒材的探尋及使用,在兩者交織下呈現藝術家獨特的藝術觀點,精彩豐富的創作值得觀眾細細品味。
 
黃步青表示,非常高興展覽在平安夜開幕並看到許多嘉賓與藝術圈好朋友蒞臨,他感謝高美館團隊的投入,並以全新改造後的二樓展間呈現他的大型個展,舉辦如此大規模的展覽並非個人能夠完成的事情,且此次展出逾百件作品更是複雜、佈展費時,幸有各方資源與團隊合作才得以達成,展覽作品年代跨越了半個世紀,從還是高中生的學生時期創作到最近兩週完成的作品,《惟.物.觀》可以說是目前為止在國內最完整的展覽,在其中亦可觀察到他每一階段新的表現手法。
 
石瑞仁說,展覽《惟.物.觀》剛好代表三個子題「惟」、「物」與「觀」;「惟」,代表了藝術家的心思與態度,他從學生時期就以「我思故我在」的態度展現強烈的自我風格,曾師事李仲生學習現代繪畫的經歷亦影響他日後創作;「物」代表了藝術家對於創作媒材的探尋與使用,從早期用鉛筆與一張圖紙談心靈感知,到後來以種子、蒺藜子、漂流木、貝殼以及人造物等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採集的媒材,呈現黃步青不同階段作品的演進;「觀」則代表觀看、觀念,體現黃步青在創作過程對於自然與生命的關注,也希望能夠引起觀者的想像進而產生自己的解讀。
 
連俐俐則恭喜高美館又達成了一項指標性的大展,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與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和高美館合作的緣分,始於2015年開始引薦在學學生拍攝藝術家紀錄影片,此次合作更是超越了產學合作關係,文藻同學以近一年的時間完成四支藝術家黃步青的紀錄片,此次更是學生創作的影片首次進入展場、成為美術館展出的一部分,她為同學們的努力感到欣慰,學子們亦感到十分榮幸。
 
《惟.物.觀》呈現藝術家黃步青獨特的藝術形式之建立,以及在與運用媒材創作的過程中,對於人文的省思與其藝術形式全然的結合,並且彼此交互影響,產生獨一無二的創作語彙。展覽自2022年12月24日至2023年4月9日止,於本館201-203展覽室盛大呈獻,展出藝術家黃步青逾百件的精彩作品。
 
 

《惟.物.觀:黃步青》展覽資訊
展出日期|2022年12月24日至2023年4月9日
展出地點|高美館2樓201-203展覽室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協力單位|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 & 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
指定木作除醛|聚和生醫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