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09-06-30

美術館就是你的珍奇屋! 高美館攜福山國小帶領兒童「藝起閱讀」 打造專屬小小博物館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1528
奠基於文化部藝文扎根計畫之推展,本館與在地25所國中小合作辦理「藝起閱讀-藝術在校園」推廣專案,提供閱讀多元性以陶冶學生美感素養。本館攜手高雄市左營區福山國小,於109年5至6月實踐以美術館出版品《藝術,在這裡 Art is Here》出發的系列美感教育課程,總計有100多位福山國小四年級學童參與,校方並於30日舉辦教學成果發表會,邀請小朋友發表屬於自己的「珍奇博物館」,高雄市議員童燕珍、李雅慧以及黃捷團隊政策主任陳煥晨亦到場關心,仔細聆賞同學們導覽分享創作歷程。
 
博物館就像一座大型的「珍奇屋」,總是準備著各種美好的驚喜等待觀眾來發掘。本館李玉玲館長表示,高美館近年以「大南方South Plus」作為核心,透過美術館典藏的擾動,扣合當代社會的發展脈絡,致力推廣「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讓藝術擴延至年輕世代的生活中。李館長並提及,現今基本教育所規劃的閱讀課程,多為文學、歷史類書籍,卻少有藝術閱讀課程,且校內圖書館的藝術藏書也較少,而此次「藝起閱讀」專案以本館出版之《藝術,在這裡 Art is Here》繪本書為主軸,學校老師透過教案申請方式,將書本內容結合不同跨領域進行課程教學,有的從小朋友自己的收藏開始,進行本館介紹,有的從美術館蒐藏延伸展覽規劃,有的結合學生創作課程規畫校內的小小美展。未來《藝術,在這裡》此書也將留在學校圖書館,讓閱讀、教育、社區美學培育等方面亦可持續發展,期以館校合作方式,落實藝術閱讀扎根校園。
 
透過學校的創意教案,結合《藝術,在這裡 Art is Here》書籍內容,不僅讓學生對美術館作品的蒐藏、維護、保存、展示、策劃有了更深入了解,他們對美術館的工作人員的工作內容也感到好奇。此外,許多教師更自行設計學習單,以遊戲或闖關的方式與學生互動,讓學習更有趣。透過創意教案的發想與實踐,「珍奇屋」不只是書本上的介紹,而是落實在學校的課程中,期待藝術不只有發生在美術館,而是真實的扎根在校園裡。
 
而福山國小李進士校長則肯定美學教育融入校園的重要性,他表示與本館的教育推廣合作密切地持續兩年,透過福山國小校內專業師資特別為「藝起閱讀」計畫設計系列課程,以兒童視角出發,結合藝術書籍的閱讀外,也讓學生動手創作自己的「珍奇屋」,運用各種珍愛的物件打造專屬博物館,過程中並進而開啟孩子對於博物館的新想像,藉著學童的藝術參與,主動察覺生活周遭美的事物,讓藝術的種子在兒童心中萌芽,以美感教育扎根校園。
 
李玉玲館長補充,本館持續關注並發掘在地藝術與人文美學,擴延本館典藏以及出版之能量,進而深耕在地,強化藝文教育扎根與推廣。在文化部「藝文扎根計畫」的支持下,更推展了「藝術偵探-大地方小旅行」、「藝起閱讀」以及「藝起郊遊」等系列推廣課程,未來亦將持續透過館校合作,打造更貼近在地文化生活的校園美學教育體驗,讓藝術走出美術館,走入市民的美好日常。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