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2-07-22

高美館《輕盈的歷程:悍圖25年》今(22)開展!悍圖社13位藝術家展現生猛創作能量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305

高雄市立美術館(下稱本館)《輕盈的歷程:悍圖25年》今(22)日正式開幕,展出臺灣重要藝術團體「悍圖社」成員25年來的創作歷程,從政治、經濟與文化,到藝術家自身的心境與人生階段之轉變,邀請觀眾探索悍圖社成員們生猛豐沛的藝術能量。展覽自即日起至2023年11月12日於本館104、105展覽室展出。
 
文化部部長史哲代表文化部特別向悍圖社的藝術家們25年來在臺灣藝壇持續耕耘付出表達感謝,悍圖社是臺灣當代美術發展史上相當重要的藝術團體之一,這群1980年代便在藝壇崛起的中青輩「悍」者藝術家集結成群,以「悍圖」作會名、為畫發聲,他們走過解嚴的動盪時期、千禧年的末日焦慮,進入21世紀數位科技新世代,後又面對全球疫情給予的難題,歷經了許多困難與挑戰,這群藝術家仍勇敢地以創作發生,持續以畫關懷社會,繪出獨特的繽紛色彩;史哲期許悍圖社藝術家持續引領台灣藝壇風采走向下個25年。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提及,悍圖社由一群向心力強卻又各自精彩的藝術家所組成,25年來高雄的文化、風景與地貌變化甚大,正如悍圖社藝術家們經歷歲月歷練而轉變的創作風格,期待這群舉重若輕的悍圖社成員所繪下的美麗風景繼續驚艷大眾。而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也以悍圖社文化大學學長身分出席相挺,他表示,悍圖社以強烈的藝術語彙衝撞解嚴以後的政經文化體制,傳達臺灣本土意象,如今走過25年在創作風格上的轉變,讓大眾能夠透過藝術看到時代的發展脈絡。
 
本館代理館長林羿妏指出,參與此次展出的藝術家們各自亦都積累相當的資歷與知名度、在藝壇中具有其份量與地位,本館在展覽《輕盈的歷程》選件上從各成員的創作取徑,以油畫、水彩、複合媒材、雕塑、裝置、攝影、錄像等多元形式展出逾50件作品,呈現其90年代、中期及近期三階段創作在其個體藝術生命的漸進和轉折,以及藝術家們在創作內容與形式隨著歲月與精力的遞嬗而轉趨輕盈,變得更加精準、確定的過程。而此次在本館最具有張力的展覽場域中呈現,挑高敞亮的空間更能展現悍圖社更具企圖的創作,拉出別開生面的展覽面向與氣勢。
 
本次參展的悍圖社成員包含楊茂林、吳天章、陸先銘、郭維國、李民中、楊仁明、連建興、賴新龍、唐唐發、涂維政、鄧文貞、常陵、陳擎耀等13位藝術家。悍圖社社長陸先銘提及,悍圖社與高雄的淵源深厚,除了有兩名成員來自高雄外,2011年在高美館創作論壇所舉辦的展覽《多情兄:悍圖社》獲選當年十大公辦好展,悍圖社創辦25年來在高雄就辦過7場展覽;他並感謝高美館團隊的努力以及眾友人的鞭策,成就悍圖25年這場歷史標記的紀念性大展,悍圖社成員會為台灣當代美術的發展持續創作下去。
 
本館《輕盈的歷程》並將於8月19日(週六)下午2時30分舉辦一場藝術微講座「從多情兄到大叔—悍圖社25年與臺灣當代藝術的共振」,邀請具有30多年藝文媒體經歷的亞洲藝術新聞雜誌總編輯鄭乃銘主持,獨立策展人王焜生、藝術家黃志偉以及典藏社群暨企劃主編陳晞等3位共同與談,悍圖社藝術家成員也將列席參與分享,帶著觀眾深入了解悍圖社結社的動因、經歷與未來,以及悍圖社創作的精華年代與四分之一世紀的臺灣當代美術發展脈動間的緊密扣合與連結。更多活動訊息請鎖定本館官網、臉書專頁Instagram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