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09-03-17

藝術與台幣的交陪場-高市府文化局攜藝文圈共商籌擬藝術融資 健全藝術生態環境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863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今日假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藝術與台幣的交陪場」藝術論壇,由林思伶局長邀請吳益政議員、高雄市財政局曾美妙副局長、高雄銀行授管處張榮泰處長、本館李玉玲館長、藝術產業研究專家石隆盛,以及諸多高雄在地藝術界代表林熺俊、洪明爵、陳奕彰、曾玉冰、新願藝術執行長王家荺、華淵鑑價股份有限公司資深評價師陳聯興、荷軒新藝藝廊負責人洪宛均、新思惟藝術空間董事長許正吉、前台灣藝術公司行銷主任洪威喆等人共同與會,理解藝術金融的作法,探討在地方政府自治權限下,如何結合產官學共同開創以藝術產業活化就業及生產之動能,評估適合運用於在地藝術產業的可行性。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林思伶局長表示,秉持著「城市治理」的核心要點,應軟硬體兼施,讓城市的傳統與創新並存,進而思考高雄這座城市的未來與願景;前瞻性的文化政策草擬與制定,需要地方政府跨局處的資源整合與來自業界的專業建議,方可能凝聚具體的可行方案。此次藝術論壇依照108年12月5日高市議會二、三讀會吳益政議員質詢事項「文化建設-文化政策與環境推展」預算附帶決議「研究設置『藝術家信貸保證基金貸款暨投資計畫』,協助藝術家創作經費需求,同時建立拍賣機制,創造文化藝術產業良好發展環境。」在文化產業受疫情影響甚鉅的當下,為營造在地藝術家良好的創作環境、協助藝術家發展,研擬透過高雄銀行提供藝術家作品融資之可能性等相關議題,邀集市府相關業務主管單位與藝術界專業人士共商可行方案,並就困難處提出建議。
 
藝術產業研究專家石隆盛指出,藝術生態系的支撐體系可分為三者:政府、市場以及金融,並分享國際許多公益或藝術金融性質的知名案例,如澳洲藝術銀行、德國銀行、瑞士銀行等機構。無論是公益性質的「藝術銀行(Art Bank)」,還是與藝術品有關的金融業務的「藝術銀行(Art Banking)」,都對藝術市場產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前者不但支持了藝術家的成長,還增加了公眾接觸藝術的機會;後者則在很大程度上幫助客戶解決關於藝術品鑑定、收藏、保管,到貸款、抵押和信託等方面的問題。而藝術品融資的三大難題:鑑定(真偽)、鑑價(價值評估)、流通(變現),其解決方案有二:銀行機構可與拍賣公司或藝術機構合作,或由高端客戶如藏家擔任「預購買人」,銀行將利息收益與預購買人分享,藝術家若無力償還則就由預購買人依放款金額買下藝術品。此外,石隆盛提出法國的「藝術家之家」(La Maison des Artistes)之例,以類似藝術家工會模式運作,透過政府以及工會成員獲得營運基金,其資金可運用於資助經濟困頓的藝術家取得創作材料或設備、提供藝術家社會、法律、稅務等方面的諮詢服務,並連結產官學界。
 
吳益政議員指出在台灣實踐藝術融資可能遭遇的狀況,比如銀行風險(信保基金擔保、每位藝術家作品上限、預購買人制)、鑑價機制(鑑定及鑑價的制度建立、培育人才實戰經驗)、政府預算(定額投資信保基金、已有市場價值之藝術家捐贈拍賣或捐贈初期基金)以及管理經營等問題,如何透過機制轉換,創造社會資源資產的循環系統,並在政府適當的支持之下,確保在地青年藝術家的創作環境與能量。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曾美妙副局長回應,與國際上行之有年的銀行機構相比,台灣現階段缺乏相關鑑定與鑑價之人才,如何建立完整的藝術融資機制需要被適當評估,並提出青年創業貸款等可即刻運用之現行制度,符合申請資格的45歲以下青年藝術家或可參考運用;而高雄銀行授管處張榮泰處長則強調符合授信五個面向(5P,即借款戶People、資金用途Purpose、還款來源Payment、債權保障Protection、授信展望Perspective)即可向銀行申請借貸,並肯定石隆盛提出之銀行與拍賣公司或藝術機構合作(銀行不需擔負鑑定與鑑價之責)、或由高端客戶擔任「預購買人」兩種模式或許可行。
 
高美館李玉玲館長表示,樂見藉由本次藝術論壇,讓美術館作為產官學三方的對話平台,並指出美術館作為藝術產業的指標,需思考如何創造並擴延全新的藝術人口,並應「放眼國際,扎根在地」藉由策劃在地藝術家之優良展覽,將藝術家推上國際,而在地則可透過各種推廣活動以擴大效益,或可思考未來將「高雄獎」與產業嫁接的可能性。
 
華淵鑑價股份有限公司資深評價師陳聯興提及,政府的決心影響藝術鑑價的市場規模,在評估市場需求足夠之前提下,培植鑑價人才是十分可行的。而前台灣藝術公司行銷主任洪威喆並建議重視畫廊體系的重要性,公部門可作為媒介,串連藝術家與畫廊,扶植畫廊茁壯成長,進而帶動更多藝術家的成長。
 
藝術家林熺俊感性表示此次藝術論壇將會是在地美術史的一座里程碑,除是高雄這座城市的使命與願景以外,更可扶植在地整體藝術產業。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系洪明爵副教授認為如何鑑定藝術家的專業與非專業的機制是需被建構的;長期致力於媒合藝術家與企業界的新願藝術王家荺執行長,則建議可進行高雄在地藝術家的人口普查,以調查藝術家人數、創作類別,並表示需要有數據支持方能發展相關政策。
 
新思惟藝術空間董事長許正吉聽聞高美館一年典藏經費僅700萬,直呼高美館園區環境越來越好,但典藏經費委實太少,對推動藝術產業環境很受限。藝術家曾玉冰則期望信貸能考慮涵納藝術家工作室建置、裝修甚或教學謀生場域之資金需求。荷軒新藝藝廊負責人洪宛均則探問藝術家接案前置作業之周轉金,是否可以出示合約借貸;陳奕彰則以藝術家身份分享自身投入藝術金融之經驗,並期待未來公部門可思考高雄這個大環境如何留下優秀的藝術創作者而不至於人才外流。
 
石隆盛指出,現階段地方政府提供青年創業貸款等解決之道可依循,然而若有一個像法國「藝術家之家」這樣類似公會的中介組織存在,方有可能逐度落實藝術金融之可能性;他並表示評估藝術的價值應不只是其產值,更有其對於社區環境所帶來的效益,建議市府或可考量針對文化館所週邊環境徵收文化基金,除了能夠解決第一桶金的問題,還可作更有效率之應用。
 
高市府文化局林思伶局長表示「好的政策要有漣漪作用」,在地方自治授權的範圍內作該做的事,讓藝術融資這個議題漸漸發酵,未來在公私部門的合力支持之下,使在地優秀的當代藝術家得以持續其創作環境與能量,協助藝術家提高其能見度而並支持其穩定的創作動能,是當前該持續思考的議題,鑒於此,高雄市政府期待在地方自治的權限下,鼓勵藝術創作、活化藝術生態,為打造更友善的藝術發展生態系預做準備,以擴大其效益,讓市民朋友能隨時接觸藝術、浸潤在美學世界,同時,也讓在地的藝術家被看見,為我們的生活創造驚喜!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