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0-04-26

新世代藝術能量多元綻放! 高美館「2021高雄獎」得獎名單公佈,展覽即起至7/3盛大登場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1588
本館所主辦之「高雄獎」,是最具開放性、前瞻性與多元性的藝術大獎之一,同時也是眾所矚目的年度藝文盛事,歷經近一年的徵件、初審與複審後,終於在26日揭曉得獎者名單,本屆「2021高雄獎」得主分別是魏柏任、蔡國傑、李奎壁,而由何創時書藝基金會所贊助的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則由張天健獲獎,另亦選出各類項優選獎5名及入選獎16名,展覽「2021高雄獎」於4月24日展出至7月3日。
 
本館李玉玲館長表示,高雄獎自1997年開辦至今已屆25年,在本館的空間改造計畫之下,以「2021高雄獎」作為啟用本館四樓展覽空間的首檔展覽,在關照入選者在作品呈現的需求與保留改造過後之通透空間感的同時,讓藝術家的創作在嶄新敞亮的展間中,佈置出令人驚歎的作品,也形成相互觀照的關係,加以鼓勵新世代創作者在藝術實踐上持續創新,並希冀得獎的藝術新銳未來能夠持續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發光發熱。
 
本屆高雄獎的徵件,吸引了626位參賽者角逐高雄獎,在30位來自各領域的專業初、複審評審委員的評審下,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高雄獎,3位首獎得主為魏柏任、蔡國傑、李奎壁,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由張天健獲獎;同時各類項並選出優選獎,分別由陳柏源(書寫性暨書畫藝術)、周代焌(繪畫性暨版次藝術)、太認真(空間性藝術)、汪正翔(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以及郭敬耘(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獲獎。
 
為回應各項媒材跨域創作的流轉變遷,高雄獎歷經多次的變革,首創「初審分類、複審不分類」的評審機制,2007年推出的觀察員機制,不僅針對參賽者的藝術創作進行提問與檢核,客觀且動態的互動參與,更是連結初審與複審,豐富思辯過程不可或缺的角色。2019年將原以媒材分類的8類項改為5大類項:書寫性暨書畫藝術、繪畫性暨版次藝術、空間性藝術、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擴大藝術的想像空間。2020年首創不匿名參賽先例,參賽者可與評審委員面對面,暢談創作理念,讓創作的自由度與對話性,可獲得更深入的探討。「高雄獎」不斷檢視並挑戰自我,提供藝術家與時俱進的創作選項,擁抱當代藝術創作多元、融混、流動與宏觀的前衛精神,在在彰顯高雄獎彈性開放的有機特質。本館期盼得獎藝術家的作品在此次展覽中多元綻放,複音齊鳴,讓眾人看到新世代藝術家豐富的創意和全新的藝術語言。第25屆「2021高雄獎」獲獎名單如下:
 

高雄獎:
魏柏任、蔡國傑、李奎壁
 
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
張天健
 
書寫性暨書畫藝術:
優選獎:陳柏源
入選獎:楊景堯、謝榕蔚
 
繪畫性暨版次藝術:
優選獎:周代焌
入選獎:黃昱昊、蔡寬銘、呂巧智、陳思穎、黃可維、蘇子涵
 
空間性藝術:
優選獎:太認真
入選獎:蔡宗勳、邱翊琪、温晉豪、陳為榛、黃珮琪
 
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
優選獎:汪正翔
入選獎:洪鈞元、薛又菱、楊祐丞
 
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
優選獎:郭敬耘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