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2-10-16

高美館《2024高雄獎》徵件啟動!即日起至11/6開放報名 首獎獎金50萬 鼓勵藝術新秀踴躍競獎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3031
高雄市立美術館(下稱本館)每年一度《高雄獎》,是台灣最具規模的藝術大獎之一。《2024高雄獎》自即日起至11月6日開放創作者投件,首獎「高雄獎」得主3位將各獲獎金50萬元,「優選獎」5名各頒發獎金10萬元,「入選獎」數名則可獲獎金3萬元;此外,何創時書法藝術文教基金會特別為書法與篆刻類創作者所設「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得主將獲10萬元獎金,邀請全台藝術新秀踴躍參與。
 
本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高雄獎》自1997年辦理至今已屆28年,是本館最重要的年度大獎,同時也是全台最具指標性的當代藝術獎項之一。28年來,《高雄獎》一直秉持著多元開放的精神,支持藝術新秀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成長和嶄露頭角,鼓勵創作者勇於嘗試和創新,以回應當代藝術瞬息萬變的特質,並關照各種媒材領域的創作表現。今年的《2024高雄獎》將分為「書寫性暨書畫藝術」、「繪畫性暨版次藝術」、「空間性暨環境裝置藝術」、「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以及「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五個創作類別進行徵件。
 
林羿妏指出,《2024高雄獎》特別將原來的「空間性藝術」類項調整為「空間性暨環境裝置藝術」,順應當代藝術創作的發展趨勢之外,更呼應本館獨具特色的戶外綠色生態藝術園區。此屆高雄獎特別將同時開放室內展間以及戶外園區作為藝術新秀的創作舞台,參賽者凡持有在台居留簽證者皆可報名,並於五大創作別中選定單一類項參賽。
 
《2024高雄獎》保持「初審分類、複審不分類」的機制,即初審依照作品的創作形式分別進行評審,進入複審階段後則不再區分類別,以促使不同領域創作者的跨域交流。報名者須以500-800字書寫呈現創作概念,平面作品所佔空間總長度須在8米內,空間或立體作品之地板面積則不超過10坪(36平方米),作品高度則需在3.2公尺以內。如以戶外作品參賽,須考量天候和展示安全性等戶外陳列條件,並附展示示意圖、施作計畫及配電等需求。參賽規範詳見《2024高雄獎》簡章。
 
本館將以兼具當代性與實驗性的四樓展覽場域,作為《高雄獎》入選新銳藝術家的舞台,呈現創作者創意、具挑戰性以及實驗精神的藝術作品,欲參加《高雄獎》之創作者需於2023年11 月6 日前至高雄獎報名網站完成線上報名,相關徵件簡章可至各縣市文化中心、本館服務台索取,或至高雄獎網站下載。
 
 
2024高雄獎|五大創作類項
 
書寫性暨書畫藝術 以書寫、書畫等媒材之創作
繪畫性暨版次藝術 以繪畫媒材之創作;具版次之作品請標明版數、版種
空間性暨環境裝置藝術 以雕塑、立體、環境裝置或其他具空間表現之創作
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 以靜、動態影像、聲音、數位科技等媒體之創作
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 以行為、事件、參與、研調等之創作
 
  • 徵件時間:2023.10.05-2023.11.06
  •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
  •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 承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何創時書法藝術文教基金會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