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0-01-15

1/31(日) 16:00│胖叔叔年節說故事《舌尖上的好時光》

發佈單位:教育暨公共服務部 點閱率:511


舌尖上的好時光

胖叔叔說年節故事


後疫情時代,高美館與舊振南行之有年的年節故事不按暫停鍵,1月31日下午4點,在做好防疫措施下,邀請國際故事達人胖叔叔,借著說故事,提前和久違的親朋友好團聚。
 
在疫情影響下,全世界都在拉大身體的距離,在科技冷漠、高速變動的社會裡,無疑雪上加霜。台灣因防疫有成,我們應在年節即將到來的此時此刻,更加珍惜彼此相聚的機會,盼望辛丑牛年「扭」轉乾坤。
 
高美館為何選在年節時分,和舊振南餅店常年合作故事活動?主要是,人們現在常以沒時間、省麻煩為藉口,拋掉許多傳統的舊習俗,當傳統蕩然無存,有些事常常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例如,從前只有過年才有麻粩、棗枝或生仁等應景甜點與零食,且每樣品項都寓意深刻,一點也不隨意,如棗枝,很多年輕人以為棗枝是採用水果棗子做成的食品,就像糖葫蘆;殊不知這是完全沒有棗子成份的年節最佳甜食。一條長度約一寸左右的棗枝,貌似棗樹枝,又稱「寸棗糖」,原料是糯米,油炸過後再加上麥芽糖黏合,俗話說「吃寸棗年年好」。故棗枝在華人世界一向是十分討喜的小零嘴;而「生仁」音同「生人」,傳統農業社會,人丁興旺一向是各家族的祈盼。
 
胖叔叔今年準備二本以年節為主的繪本故事應景。《小年獸的好爸爸》顛覆人們的想像。年獸是誰?牠是民間傳說中的怪物,相傳除夕夜才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而因為「年」最怕紅色、火光和炸響,所以,自古以來,人們總在除夕貼紅對聯、燃爆竹,燈火通明、守更待歲。既然年獸這麼可怕,成家立業後怎麼辦呢?尤其是要過年了,牠還找不到工作,無法添購年節物品,過個喜洋洋新年。
另一本則是借由吃食,溫暖人們冬日心靈的《咕嚕嚕涮鍋子》。二個有著滿滿愛意的故事,希望在這個不知何時疫情才能歇止的時日中,帶來年節滿滿的溫暖與幸福洋溢感。祈盼與祝福未來的一年,都能在平平安安中順心度過。
 
在身體難以移動的時刻中,讓我們心靈零距離,持續保有舊的、好的良善風情。不論是「吃甜甜,給你全年笑瞇瞇」,還是「吃甜甜,乎恁賺大錢」,活後最後
,高美館與舊振南攜手奉上一年一度才有的年節零嘴棗枝一份,祈願珍惜相聚好時光,與戀戀不忘的世代好滋味。本次活動將於下午4點進行,3點30分發送兌換券,2-12歲小朋友限拿一張,共計400份,額滿為止。
 
★高美館提醒您,為配合防疫實施實名制,入館民眾需配合量測體溫與酒精消毒,活動中需全程戴口罩,如有感冒或發燒等徵狀(額溫37度C以上)禁止入館。1歲以內嬰兒雖不硬性要求佩戴口罩,但為保障嬰兒健康與彼此安全,家⾧可使用有完整遮簾之娃娃車作為防護入館方式。
 
故事人簡介
胖叔叔,本名陳銘驤,106年度高雄市志願服務獎勵-第17屆金暉獎特殊貢獻獎唯一得主。退休前,官拜中校職業軍人,因體會「事,不管大小,只要能夠幫助別人,就有意義」,因而早早退休展開新人生。
 
從兒童美術館開館,即擔任志工至今,十五個寒暑未曾懈怠。他是台灣少數知名的國際故事人,說故事的足跡遍及馬來西亞、印度、泰國、汶萊、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印尼、韓國及中國大陸等國,讓美好故事魔力傳揚到世界各地角落。
 
活動贊助
手作中式漢餅品牌翹楚-舊振南餅店,創立於1890年,從喜餅起家,橫跨到伴手禮產業,傳承了百年技藝,秉持著喜悅、信任的品牌精神,嚴選新鮮食材、不添加防腐劑,堅持以手工揉製最精緻的漢餅,榮獲經濟部頒發國家磐石獎。多年來,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推動,2019年首次參加天下雜誌舉辦的「天下CSR企業公民獎」,即一舉獲得企業公民獎殊榮,為全台餅店唯一獲獎者。
 


高美館&舊振南 與大小朋友歡度辛丑年
‧ 活動日期:110年1月31日(星期日)
‧ 活動地點:高雄兒童美術館中庭
‧ 活動時間:下午4時
‧ 活動方式:當天下午3時30分,現場排隊領取好禮兌換券,共400個名額,額滿為止(活動以2-12歲小朋友為主,需親自領號碼牌,家長恕不能代領。不適合戴口罩嬰幼兒,入館請使用推車防風罩)
 
‧ 好禮贈送方式:聽完故事後,拿兌換券換取小禮物(禮盒顏色隨機送)
 
‧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 活動贊助:舊振南餅店

 

《活動注意事項》
1. 為配合防疫,本館實施實名制,入館民眾需配合量測體溫與酒精消毒,活動中需全程戴口罩,如有感冒或發燒等徵狀(額溫37度C以上)禁止入館。
2. 本活動場所已加強清潔及消毒作業。
3. 本館保留更動活動之權利,若有相關訊息依最新公告或現場說明為主
 
《肖像權聲明》
活動中將進行現場攝影,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授權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進行攝影,且同意將相關影像用於本館網站、社群媒體、出版品製作、研究發表等非營利之教育推廣用途,且同意本館擁有公開宣傳、傳輸前述影像等權利。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