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李朝進_遲降的太陽

  • 李朝進/Lee Chau-chin
  • 遲降的太陽/Late-setting Sun
  • 綜合媒材
  • 銅焊、複合媒材/Mixed media
  • 60×40cm
  • 1965
  • No. 4656

作品賞析

  1965-1974年間是李朝進的銅焊畫時期,1965年所作〈遲降的太陽〉以原始本然渾沌太一的圓,指涉太陽的能量同時象徵宇宙本體的生命力,並從持降的圖示拒絕毀滅的降臨,這是主體意識觀念化約形式概念的表達。作品從拼貼現成物「過火聖化」,直接從火燒焚毀的過程中呈現自身的悲劇性。(作者自述)

藝術家小傳

  高中時代因對美術強烈的熱愛,從郭柏川教授學習素描。郭柏川出入中西、縱橫於傳統與現代的創作理念,對李朝進有莫大的啟發。 1962年考進藝專美術科,先後從廖繼春、楊三郎、李梅樹等教授習畫,在這段時期,李朝進學習到台灣早期畫家的創作精神和毅力,也體認到自信與執著才是面對創作的態度。1964年,與楊元太等人組「太陽畫會」,並舉行「太陽展」,在當時獲得了相當熱烈的反應。1965年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科,此後一連八年,以銅片、焊接、油畫的組合,創作了一系列的「銅焊畫」,盡情釋放著「疏離」與「異化」的個人特質。 此後,李朝進投身於教育,創作媒材由焊畫到油畫;由水彩到水墨。1968年,和莊世和、曾培堯、劉文三等人成立「南部現代美術會」。作品曾參加多項國內外展覽。曾獲16屆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並出版有「銅焊畫集」、「宋代青瓷藝術探討」、「李朝進.文件.1941-1991」、「國立歷史博物館個展作品圖錄」等畫集。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