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蘇旺伸_攻擊

  • 蘇旺伸/Su Wong-shen
  • 攻擊/Attack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170 × 240cm
  • 1988
  • No. 2111

作品賞析

  蘇旺伸的畫作裡,通常人物是缺席的,小動物反而常是寂靜畫面中的點綴,尤其是狗,即使形象細小,卻給人一種威脅,彷佛代表了人性中的其中一面。牠是極具地域觀念的,在作者構築的圖像世界裡掌控全局。在此幅畫裡,狗與貓正嬉戲著,但遊戲中似乎狗兒占上風,貓兒在狗的包圍下,一則哭喪著下,一則稍稍溜走。優勝劣敗、弱肉強食的遊戲規則,在整個生物圈應該都適用。作者藉其作品表達了他對人與環境之關係的關注、探索。

關鍵字:動物、街道

藝術家小傳

  一九五六年生於嘉義,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職淡水國中,於淡水居住十餘年。 蘇旺伸早年以抽象構成表現,至一九八八年轉為卡通畫式的童趣造型,之後,社會政治的現實色彩愈趨明顯,其作品的內容以一種曲折間接的方式去反映時代社會,他的作品情趣,主要是從我們熟悉的一些日常物象出發,卻又讓人覺得有點疏離迷遠,觀之有點時空暈旋的奇幻式鄉土情景,而其內涵則貼近七○年代的鄉土情愁與懷舊美學。 蘇旺伸重複地使用村落、屋宅、庭樹、街巷、墳墓、貓狗等生活中現實物象的符號,具有親和感和易解的特性。他採取俯視的方式來構設統一的場景,也巧妙地利用迂迴蜿蜒的視覺引導和座標移轉的手法,讓觀者在他經營的畫境中移目遊覽,不停地遊覽眼光所及的大大小小事物。透過遊覽,我們的注意力不斷地從這個空間中的某個趣味區被帶引到另一個趣味區,最後總又回到畫面中的某個趣味角落。 表面看來,他的畫境充滿了童畫般的天真和率性,實則巧藏著視覺趣巧與隱喻的意圖。而他對於畫面氛圍的刻畫,同樣看似隨興地自然為之,實則是有意地以迷離不定的時間感為統調,透過一種總是昏黃朦朧,溫暖卻有點詭譎的光色經營。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