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謝鴻均_使命

  • 謝鴻均/Juin Shieh
  • 使命/Mission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173×173cm
  • 2011
  • No. 3961

作品賞析

  雖然謝鴻均一如往常地將血肉之色盡現於畫面之中,但《使命》一作中的血肉卻已不再緊緊依附於肢體軀幹,而是從似是纏裹著繃帶猶自踢動飛舞的腿腳噴射而出。刻意凸顯肌理之用筆所繪製而成的腿腳,像是用力過度致使肌肉鼓脹、肌肉線條絲絲分明,不若以往而使用黑白單色,更像交纏著的繃帶扭轉包裹,局部微微泛染的紅漬以及線性滴畫過的紅色線痕,則像是傷口迸裂,從繃帶滲出因動作狂亂而噴洩的鮮血,顯示出拼鬥的激烈。腿腳的數量驚人,由遠而近,層層疊疊,襯著藍色蕾絲花邊的背景,訴說著以女性之姿,身負重擔使命而爭鬥於戰場的慘烈情況。雖然早已污血滿佈,然而鬥志高昂,為了原則、為了理想,依然奮戰不懈。(撰文/徐婉禎)

藝術家小傳

  生於1961年。1984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七三級西畫組畢,1989年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藝術創作碩士,1995年美國紐約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創作博士,現任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專任教授。謝鴻均從2002年開始發展「陰性空間」系列創作,她以研究型創作手法從二十世紀80年代之女性研究出發,同時進行論文、創作與懷孕過程,並出版論文/畫冊《原好》一書。法國克莉絲蒂娃所說的「陰性空間(Chora)」是指「母親與孩子共同依存的身體空間;那兒充滿了聲音或律動的節奏,是一個深邃、神秘、不可言說、狂喜、變動、混沌的『母性神漾』空間。」2002年謝鴻均成為高齡孕婦,讓她有了體驗女性「陰性空間」的機緣,即便孕期間的不適和辛苦,卻使她的創作慾望益形高漲,過去她將女性主義的理論作為學術研究,如今藉著妊娠更親自應證女性主義學者的論點。一如她自己所言:「從身心的聆聽、觸摸與捉狎中,似乎能夠感應到一縷混沌的「宮籟」正對我呼應著,如女性神漾般的肉身體驗,引領著我在創作上親臨過去曾嘗試探索,但並不純然落實的議題──即超越既存的象徵系統與文本。」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