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柳依蘭_不許紅顏見白髮-我的蒙娜麗莎

  • 柳依蘭/Liu I-lan
  • 不許紅顏見白髮-我的蒙娜麗莎/Forever Young--My Mona Lisa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230×99.5cm
  • 2013
  • No. 4433

作品賞析

  在男人與女人、莊嚴與輕挑、聖潔與邪惡以及冷靜與嫵媚間…,我看到更多蒙娜麗莎承載的人性。文藝復興是西方人類歷史的花季,以不同形式和內容延續在每個時代,象徵人文精神與某一美學指標,甚至是一種象徵與圖騰。此作由中國長卷形式敘述時間的流動性與象徵性,將仰之彌高的蒙娜麗莎置於最高點,隱喻一代代的精神影響力。活出自我,深耕土地,以個人傷痛勇敢傳遞人性最壯烈情感的芙烈達(Frida Kahlo),野艷如花、冷酷如鐵,是我心中另一種樣貌的蒙娜麗莎。最下方的東方女性象徵世界性的文藝復興,期許刻畫在地當代人文精神,為這時代和土地傳達更精神性內涵。(作者自述)

藝術家小傳

  1966年出生於高雄市,左營國中畢業。1998年進入蔣勳高雄畫班,開啟了柳依蘭生命的另一扇窗,從此她的平淡生活中多了文學、多了色彩。柳依蘭的職業是在高雄傳統市場販賣鹹菜。她在菜市場賣醃菜之餘,用大量的時間畫畫。在現實中,她只是一個女兒、媳婦、太太、母親,是個平凡的「民間女子」;但她在自我尋找的過程,都一一呈現在畫幅裡,而呈現一種「省視自己的強烈意圖」,她以樸拙的手法表現出凝重的生命狀態,耐人深省。2008年柳依蘭以「素人」之姿榮獲「2008高雄獎」入選暨觀察員特別獎,自此,柳依蘭特有樸拙畫風以及傳奇的習畫歷程,再再讓她備受矚目,也開始了密集的作品發表和邀展。個展包括:2008年高美館市民畫廊的「我就是我」個展,2009年高苑科技大學藝文中心「鏡花逐夢」個展、高雄國際機場出境通廊東/西區「島嶼盛豔之花」,2010年臺南102藝術空間「倩花為媒」個展,2011年高雄新思惟人文空間「花鳥人間」雙個展;重要聯展則有2010年由高美館策劃、韓國慶南道立美術館展出的「今日‧當代台灣」,以及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報到-2010台灣美術雙年展」等。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