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陳宗琛_記安平新堤

  • 陳宗琛/Chen Tsung-chen
  • 記安平新堤/A Record of New Anping Dike
  • 書法
  • 墨、紙本/Ink on paper
  • 180 × 384cm
  • 2008
  • No. 3358

作品賞析

  此件作品是藝術家現階段最大幅作品,墨色變化層次豐富,筆觸靈動,整幅作品氛圍極其神秘,語意貼近生活。此件作品是作者在「點」與「畫」特色作品後又一轉變,且以台南在地安平新建堤防題詩記之。書畫家李義弘論及陳宗琛書法作品為:作書用拙,字數不多,紙幅拓為大連屏。駛大筆,沉大勁,氣勢雄偉,顛狂有嘉。但見滿紙墨瀋錯落,飛白期間,居然也模糊一片。是抽象的,也是當代的。新隨筆畫,依筆順為由,壑然成「字」,或看似墨漬,細細品味,字字皆可把玩之。(數位典藏資料整理)
釋文:萬里波瀾拍岸。消波石堆長堤。近視平波如鏡。遠賭內外海離。暮詠濤聲澎湃。朝飛沙塵暗移。防風林相幻翳。人造海港出奇。

藝術家小傳

  一九五九年生,台灣省台南市人。號卜茲,別屬溪心散人。由於父親的薰陶,小學時代即開始接觸書法;初以臨帖入手,後拜師擅用迴腕法的曹秋圃先生,與講授書法理論的陳全詮先生。   以其書法多年探討,則契心於二王、孫虔禮,及浸淫於草聖張旭、懷素的瀟灑狂放,以及晚近書家何紹基、于右任的古澀,及八大山人的醇實;融匯諸家筆法與筆意,而自成風格。除了草書,作者在金文、大小篆、漢隸、簡牘、唐楷方面也多所臨習。一九八九年,年方三十便策畫個展,舉辦探討個人書風的評論會,並印製「卜茲書法執集」。一九九三年為高雄市立美術館書法專題陳列室「書法之美」執行策劃史譜區(台灣地區書法之承傳與發展)。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2013年逝世。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