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嚴明惠_法眼

  • 嚴明惠/Yan Ming-hui
  • 法眼/Eyes of the Dharma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170 ×170cm×2
  • 1993
  • No. 4586

作品賞析

  此作,早期個人風格強烈,有意識地以女性主義觀點審視女性身體、性愛及男女關係,顛覆傳統議題,作品中運用花朵、蔬果作為女性身體的情慾象徵,誇張、特寫並複製畫面中。一隻隻眼像天空裡的繁星從雲端開展,觀看著人世裡也不斷探索生命真意的你(芸芸眾生)。花朵和眼睛的具體形象,成為帶有強烈隱喻陳述的符號。盛開的花朵,艷麗豐美,是作者貫常用來做為女體的象徵。一隻眼自幽深神秘的蓓蕾中開啟,冷冷 著探索花朵奧秘的觀看著,於是觀者反之也成了被注視的對象。(撰文/曾芳玲)

藝術家小傳

  1956年生於嘉義縣,1979年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1987年取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學位,並在1989年完成紐約州立服裝設計學院織品設計系的學位。台灣在1990年代初期,女性意識抬頭,女性藝術家開始進行女性觀點的陰性書寫,嚴明惠在當時以花朵、水果等系列寫實繪畫,作為男女性徵的隱喻,彰顯某種男女關係被社會框架宰制的現象,以及人性操作與角力的關係,首度為女性發聲,發表作品有〈男與女〉及〈乳化的番茄〉。1990年代之後,由於生命中經歷婚姻的離異,嚴明惠接觸到了信仰,開始轉而投入佛教的藝術創作,對她而言,這是在創作上另一種層面的精神昇華,以另一種角度提出藝術家的關懷。 曾參與的展覽分別有,1990年台北「婦女新知合辦女性藝術週」、台中金石藝廊個展,1991年台北「女人.女人」女性畫家聯展、「二號公寓聯展」,1992年「本土性」聯展、台北雙年展複選作品聯展,1993年 台北「女性烏托邦」個展,1994年台北市立美術館「空花系列」個展,1995年霍克藝術會館個展,2000年高雄市立美術館「心靈再現—台灣女性當代藝術展」等。出版有¬《嚴明惠1990年畫集》、《女性藝術系列》及《嚴明惠1994年畫集》等畫集。(撰文/楊佳璇)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