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董陽孜_九萬里風鵬正舉

  • 董陽孜/Tong Yang-tze
  • 九萬里風鵬正舉/The Great Bird Is Beginning to Fly with the Mighty Winds
  • 書法
  • 墨、紙本/Ink on paper
  • 900 × 97cm
  • 2003
  • No. 3297

作品賞析

  高約九公尺的直幅「九萬里風鵬正舉」,挑戰了美術館空間的高度,也讓書作在美術館大廳空間裡交融出一個與觀眾無聲對話的心靈場域。大尺度書法的呈現本就有其傳統,董陽孜嘗試的是對直接書寫的大尺度的挑戰,這是對書法傳統的突破與再造,也是對當代藝術領域身體與空間議題的參與。董陽孜用筆走龍蛇來抒發生命力道的飛升與胸臆中美感的飄動,因為書寫的感情每一刻不同,所以,所書寫的文字在傳達不同時空下的不同感受,創作中沒有同樣一個字的寫法是相同的,其用藝術的生命證明,藝術家是活的,藝術也是活的,董陽孜更把藝術創作者的自發性與自由性透過作品遞轉給欣賞其創作的觀者。

藝術家小傳

  浙江人,一九四二年生,師大藝術系畢業,美國麻薩諸塞州大學藝術碩士。曾獲中日書道展金賞獎多次及美國創作設計展封面設計獎。曾在國內外博物館及畫廊個展十餘次。現專事現代中國書法創作。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