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里歐尼˙堤胥可夫_掛月亮

  • 里歐尼˙堤胥可夫/Leonid Tishkov
  • 掛月亮/The Crane for the Moon
  • 攝影
  • 數位輸出/Digital print
  • 127×101cm
  • 2012
  • No. 4405

作品賞析

  本系列作品是俄羅斯藝術家里歐尼˙堤胥可夫為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年「城市門戶美術館園區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創作的作品。堤胥可夫的大月亮為他的註冊商標,帶著”他”走遍全世界,幻化出充滿詩意與想像的傳奇。這個稱為《在秋夜,一個人的月亮》的計畫,安排堤胥可夫帶著他的大月亮,走訪大高雄豐富的高山、平原、港口,透過攝影師陳伯義的鏡頭,如同影像的詩,呈現出高雄在地多元的人文景觀與難得一見的獨特魅力。(整理/林麗真)

藝術家小傳

  1953年出生於俄羅斯烏拉山區的小村,1979年畢業於莫斯科第一醫學院(現為謝切諾夫醫學院),分別於1982年、1986年成為藝術家聯盟記者聯盟的會員。畢業於醫學院的他曾擔任醫學百科的編輯,也參與多份報紙的插畫工作。里歐尼.提胥可夫運用多元與豐富的層次來進行創作,比如各種物件、素描、畫作、劇本、攝影以及錄像影片等等。而近十年,提胥可夫的作品主要以裝置、攝影與錄像為主。其錄像創作,也和「我的月亮」的氛圍很像,場景多半選在俄羅斯的鄉間,帶有超現實的傳記影片,是一種個人的神話並有著古怪的幽默感。「我的月亮」是一首視覺的詩,訴說了關於一個人遇見月亮,並與月亮共渡餘生的故事。在想像的世界裡,故事的主人翁在他家的閣樓遇到從天而降的月亮。這個月亮曾經為了逃開太陽而躲在陰暗潮濕的下水道,還被轟隆隆呼嘯而過的列車驚嚇了,現在,月亮就在男子的小木屋裡,裹著男子為她準備的毛毯,品嚐著茶與大蘋果,等她溫暖了,男子用他的船帶著月亮划過河流的上游,並將月亮高掛在河岸邊的松樹稍上。接著男子來到冥界,他穿著逝去父親的衣服,歸途上月亮幫他照亮路途…。就這樣,藉著一座狹窄的橋,男子來回穿梭在不同的世界,走入夢境,照顧他的大月亮,這個男子成為住在宛如童話世界裡的神話人物。作品展出於美國、新加坡、挪威、巴黎、意大利…等地。(撰文/曾芳玲)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