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何經泰_白色檔案-周昭賢

  • 何經泰/Ho Ching-tai
  • 白色檔案-周昭賢/File of White Terror - Chou Chao-hsien
  • 攝影
  • Museo Fineart Fibebase相紙/Museo Fine Art Fiberbase paper
  • 109×109cm
  • 1991
  • No. 4333

作品賞析

  周昭賢南投草屯人,拍攝本件作品時已經60歲。周招賢幼時讀日本公學校,因家貧又距離遠唸到青年學校2年級就休學,家境不好便向人租地種香蕉,19歲那年,因為「聽你朋友說,你有參加組織」的理由被捕,連判決書上寫的同案人名都不認識,就這樣在獄中度過5年又2個月的刑期。離開黑牢之後的日子,他珍惜從災難中活下來的自己,繼續從事農作、簡單度日。攝影師以仰角拍攝讓稻田濃密得像森林,人物穿戴斗笠、斗篷像是草地間的精靈也有隱蔽身份的象徵;畫面中呈現出天地間蒼茫的小人物,寄情於田野與農作之間好將心中的痛苦、無奈解放。(撰文/李幸潔)

藝術家小傳

  1956年出生於韓國釜山,政大哲學系畢業。曾任天下雜誌、時報周刊、民生報、自立早晚報、時報新聞刊、工商時報等攝影記者;Playboy中文版攝影指導、Smart智富月刊攝影主編、非凡新聞e周刊攝影主任。現任明報週刊副總編輯。 1990年,於廈門攝影藝廊展出「都市底層」,並出版同名攝影集。1991年,於台北爵士藝廊展出「白色檔案」,並出版同名攝影集。1995年,於誠品書店及台北攝影藝廊展出「工傷顯影」;並參加布魯賽爾國際藝術節。2003 台北NGO會館展出「工殤顯影II –家族陰影」並出版攝影集「木棉的顏色」。2003年,榮獲第7屆台北文化獎。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