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張金發_出航/打狗澳

  • 張金發/Chang Chin-fa
  • 出航/打狗澳/Setting Sail/Takao Harbor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162 × 130cm
  • 2002
  • No. 3873

作品賞析

  《出航/打狗澳》刻畫出高雄西子灣大小商船入港與出港之際相交會的瞬間,旁邊還有引水人的船正帶領著白船出航,遠方天空在珊瑚礁岩的分隔之下有了兩種風情,左邊出航的小船引出湛藍的天色與雲朵飄飄的好氣色;右邊入港的商船帶來的粉紅彩霞與落日一如少女雙頰溫柔的紅暈,增添浪漫景致。黃、綠色的海水透露出健康生命力的特色,充滿肌理的的岩石彷彿動物石像般守護著港口。本件作品為張金發68歲時的作品,畫面紀載了民國91年旗津白色燈塔周邊忙碌的航線與自得其樂的釣客等港灣景緻,色彩自然清新、甜美迷人,令人沉醉在海邊溫柔的氛圍中。(撰文/李幸潔)

藝術家小傳

  1934年出生於高雄市,2012年辭世。幼年即對繪畫懷有濃厚興趣,常步行至離家頗遠的畫室觀察別人做畫,並立志將來要做畫家。最早拜在張啟華門下學習,後因進入「啟祥美術研究所」學習素描,而成為劉啟祥的入室弟子,親炙了西洋畫風的精華。並且因為協助老師推動「南部展」,而對美術之推廣有極大貢獻。 喜歡蒔花種草、養台灣土狗與養鳥的張金發,平日喜唱童謠與民歌,生活上對他最重要的是「陽光」,作畫之外,最愛的工作是「速拍攝影」。謙稱自己是「下港畫家」的他,創作力驚人,曾參加過國內外聯展與個展達兩百次之多,並蒙獲「高雄王家美術館」受賞,獲「南部展」之高美會獎、議長獎,「高市美展」特選、「台陽美展」台陽賞、峰山獎、台陽礦業獎、省教育會獎與佳作等。 張金發的作品風格,沒有明顯的區隔時期,有的畫作明顯帶有乃師劉啟祥之風,富有濃厚的象徵意味,如「思想起」、「彈同調」、「好養芾」及「討海人」系列,無論人物的姿態、神情、構圖、色調與肌理,都可看出劉啟祥對他的影響。而他足跡親至的地方︰翡冷翠、威尼斯、印度、尼泊爾與中國大陸,雖在旅行時親炙了歐洲大師的作品,但畫刀的運用與色彩的控制,仍是劉氏作風。唯劉氏人物修長、遺世獨立,張金發的人物且短、溫和可親;劉氏下筆隨興,張金發筆觸粗獷;劉氏著重色彩的質感,張金發表現物象的量感;總的來看,張金發的單純質樸,塑造了下港風味的藝術。 同一期,大量與宗教有關的繪畫,如「捉妖」、「無知」及「謳歌」系列,表達了他對生命宇宙的好奇與探索,也說明他對生活多面向的關心。不過當時他已經開始注意到原住民,為了創作出能夠打動人心與具有本土特色的作品,張金發找到了原住民的題材,試圖藉此走出屬於自己風格的路。他所描繪的原住民群像,展現了善良質樸的天性,也表達了張金發個人對親情、倫理的重視,在儀式肅穆的氛圍裡,依存於大地亙古而原始的氣息,讓你不得不注意他們的存在,和發現他們的美麗與尊貴。 「尋找世界人類的共通點」是張金發晚年藝術創作所追求的目標,他除了關心本土外,亦將觸角伸向其他世界,追求人性的真善美,是許多藝術家的共同心願吧!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