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羅清雲_牡丹嫁女

  • 羅清雲/Lo Ching-yun
  • 牡丹嫁女/Marriage in Mutan Village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133 × 162cm
  • 1993
  • No. 726

作品賞析

  羅清雲早在七年前就已著手此畫,但為了捕捉那份婚禮所有的喜悅與圍繞於旁的族中長輩祝福之心情,煞費苦心。
羅氏於一次參加魯凱族牡丹鄉山胞婚禮中,對山地人純樸的個性相當感動。在婚嫁典禮中,母親將家中最值錢的首飾全部拿出來當女兒的陪嫁禮,將女扮成當日最令人羨慕的新娘,對這些原住民而言,一生最重要、最值得傳家的莫過於一身精緻的衣著首飾了,在今日的一些商店中雖然也能買到這些衣物,但機器製品所呈現的那份粗糙就像現代山地文化一樣,讓人有著一股莫名的疏離感。

關鍵字:婚禮、原住民、魯凱族

藝術家小傳

  一九三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生於台南州學甲庄慈生村,一九九五年病歿於高雄,享年六十二歲,幼時因太平洋戰事的影響,隨家人遷至高雄,就讀於清水國小(今鼓山國小),後又返回學甲,畢業於學甲國小。 一九四七年,進入省立北門中學,畢業後考入台南師範學校新成立的美術科就讀,得以開始接受專業的美術訓練。一九五三年畢業後,分發至高雄忠孝國小任教。任教四年,為接受更好的專業知識,遂報考師大藝術系三年制專修科。於一九五九年進入師大藝術系就讀,認識許多現代台灣畫壇的中堅,在藝術同好的互相砥礪下,奠定了他日後的創作風格。一九六二年畢業(臺灣省立師範大學藝術學系51級),受聘於高雄第七中學(今鼓山國中)任教。兩年後,轉任高雄中學,一直任至一九八七年因鼻咽癌退休,致力於美術教育達二十三年,任教之餘從未中斷創作,退休後更是集中心力,擴展個人的繪畫視野。 羅氏曾嘗試過許多不同種類的繪畫媒材,包括版畫、水墨、素描、水彩、油畫等,皆曾讓他大量的投注心力於其中。對他而言,水彩是他得心應手的畫材,但油畫則有更深廣得空間。他熱愛自然,喜歡寫生,但他的繪畫不拘於寫實,因為他忠於感覺:他對色彩的敏感,來自於他對大自然的感動。在繪畫題材上,他一直偏好酷似台南家鄉感覺的印度、尼泊爾。他曾與夫人多次探訪當地,回國後,便開始一段長時間的創作。羅氏晚年鼻咽癌惡化,被迫放下油畫筆,遠離松節油,但他對繪畫的不能忘情,讓他在最後幾年留下了數百張寶貴的炭精筆素描作品。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