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鄭世璠_三等車內

  • 鄭世璠/Cheng Shih-fan
  • 三等車內/In the Third-class Car
  • 油畫
  • 油彩、紙/Oil on paper
  • 72.5 × 91cm
  • 1949
  • No. 2212

作品賞析

  「三等車內」為作者自認極具個人代表性的作品,頗有時代之意義及民俗的趣味。描繪的約是一九四五年日皇投降後的火車上一景,車內的眾生百態可一覽無遺:包括販賣粽子、枝仔冰的孩子,有時髦女性和傳統的農婦等。

關鍵字:火車、人物

藝術家小傳

  一九一五年生,新竹人,是台灣美術運動史上資深的藝術家。早年服務於教育界。任教於小學,先後又在新生報等報擔任記者,銀行擔任美術編輯。早年自我淬勵奮學,繪畫、詩詞、藝術評論皆有成。鄭世璠出生於書香門第,從小學時代起,便愛繪畫,曾受李澤藩啟蒙。民國二十六年,畢業於台灣總督府立台北第二師範演習科。由於幸獲當時日藉畫家石川欽一郎和小原整的指導,從此熱愛寫生,以水彩、油畫發掘台灣鄉土的芬芳美麗,體現生活經驗,省思美學本質,也因而造就他個人純樸而又富詩意的獨特風格。鄭氏作品跨越日據、光復後兩個時代,美術作品參加國外各項大展,得獎無數,但他從不拘限某個派別或主義。任何題材,無論是以具象或抽象的處理表現,游走其間,均自得其樂 沒有罣礙。 整體觀之,鄭氏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七七年間的抽象系列作品,以及晚近幾年的噴彩系列作品中,曾企圖以抽象語言,抽象結構的模擬,解構形體、組織畫面,且時而因不能忘卻具象畫論物敘事的具體與抒發感情的細膩,所以能表現情感思想的深度或高度。其創作也就在這種不安中,前往邁進,同時也豐富了他各個時期多樣的面貌。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