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島嶼溯遊:「台灣計劃」三十年回顧展

2022.10.29 - 2023.01.29 本館 301-305展覽室 │入館門票


策展人:賴明珠
參展藝術家:陳水財、倪再沁、李俊賢、蘇志徹

1980年代晚期,是南台灣現代藝術運動蓬勃興起的年代。1991年6月「台灣計劃」由陳水財、倪再沁及李俊賢共同策劃推動,隔年加入新力軍蘇志徹,在十年間於不同縣市進行13場參與式行動藝術展。這期間他們本身的創作也同步持續發展。隨著「台灣計劃」的實踐與新意念的激發,四人的作品在「邊緣意識」、「土地方言」、「主體真理」和「多元對話」四個共享的藝術觀念間激盪與擴延,並以各自獨特的主體思維與風格,完成其「殊相」與「共相」並存的創作。本展由賴明珠教授策展,計展出四位藝術家超過150件的作品暨相關珍貴文獻。高雄作為當年「台灣計劃」的「總結展」站,故本巡迴展特地以高美館為終點站。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協辦單位:彰化縣文化局、高雄市立美術館
 
《島嶼溯遊:「台灣計劃」三十年回顧展》教育推廣活動
Gallery Talk 週末微講座
日期 時間 地點 講者 講題 報名連結
11/12(六) 10:00-12:00 《島嶼溯遊》展覽現場 賴明珠│《島嶼溯遊》展策展人 邊緣戰鬥―談解嚴後高雄藝術家「台灣計劃」的「地方」策略 活動已結束
 
《島嶼溯遊:「台灣計劃」三十年回顧展》教育推廣活動
專家導覽
場次 日期 時間 地點 講者 報名連結
1 11/13(日) 15:00-16:30 《島嶼溯遊》展覽現場 陳水財│參展藝術家 活動已結束
2 11/19(六) 蘇志徹│參展藝術家 活動已結束
3 12/11(日) 李思賢│東海大學美術系所主任兼臺灣美術研究中心主任 活動已結束
4 12/30(五) 龔卓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副教授兼所長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EXLXyR
  • 參加方式:需線上報名,限額40人。
  • 活動免費參加,入館參觀需入館門票,符合免票資格者請準備相關證件驗證入場。
  • 本活動使用導覽子母機系統,子機每臺租借費用30元。
 




 

展覽專文

關於本展 撰文:賴明珠

1980年代晚期,是南台灣現代藝術運動蓬勃興起的年代。1991年6月「台灣計劃」由成立才四年的「高雄市現代畫學會」三位成員:陳水財、倪再沁及李俊賢共同策劃推動,隔年又加入新力軍蘇志徹。「台灣計劃」在10年之內,共進行13場參與式的行動藝術展。四位藝術家透過主體(藝術家)與他者(地方)的不斷對話,以及互為主體的交流體驗,以踐履式的藝術行動,完成12個陌生的城鎮、鄉村、離島、都市等不同地域的歷史脈絡與斯土斯民生活特質的體驗之旅,形構出台灣文化的一體意象。島嶼溯遊同時也是他們自我回歸與自我追尋的旅程,四位結伴/孤獨的旅行者,在可見、真實的「地方」世界中,身為外來「客體」,不得不反思自我與他者,誰才是真正的主體?在疑惑的旅途中,他們打開一扇雙向的門,發現「兩個存有者」,並「喚醒一個雙向的夢」。在對話、交流、溝通的過程中,他們以慣習(低限、抽象新表現、超現實主義等)或實驗性視覺語彙,連結感知的地方,並串連出世紀末台灣意象。

在創作「台灣計劃」期間,四位藝術家本身的創作也仍持續著。他們在前後三十年的創作,與「台灣計劃」之間,實際上維持著雙向的開啟與溝通。每位藝術家獨特的風格形式與理念,每次也會浸潤、映射在「台灣計劃」的作品中;而隨著「台灣計劃」的實踐與新意念的激發,他們的創作同時也跟著整體時空的推演而轉進,產生互為參照、相互迴盪的軌跡。四位藝術家即是在「邊緣意識」、「土地方言」、「主體真理」和「多元對話」四個共享的藝術觀念的激盪與擴延下,以各自獨特的主體思維與風格,完成「殊相」與「共相」並存的視覺藝術創作。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