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打開時代的盲盒:誰是今天的傳奇叟?聽陳水財聊台灣1992

2023/10/29 - 2023/10/29 本館 3樓南方作為衝撞之所展區
南方作為衝撞之所 Gallery Talks系列

曾幾何時,電影播放前我們居然可以不用站起來唱完國歌,校園高牆被綠籬取代,學生不用再頂著西瓜皮或小平頭,制服教官消失,名人胸像居然可湊出一座銅像公園。如今「反攻大陸」已不合時宜,聯考差一分打一下的歲月也在「體罰」禁令下讓孩子們不再皮疼,我們也可公開烙台語,不用擔心講一字罰一元。由「戒嚴」與「解嚴」串起來的時空,是一個讓人「已讀不想回」的世界,但生活在那當下的人們到底經歷了什麼?而我們又遺忘了什麼?美術館的作品永遠是探詢時代故事最好的「源頭」;今天的「傳奇叟」將帶你穿越時空,探看時代巨輪下的人們如何渡過壓抑年代,並從現實中「虛擬」逃脫。
 
2023的你,想知道台灣人走過的時代經歷了哪些故事?
歡迎來聽聽傳奇叟們傳述的時代故事;各說書場次詳見本館官網公告。
 
首場 10/29 (日) 15:00-16:45 
畫中的時代焦慮:回到台灣一九九二
值班傳奇叟 陳水財

《南方作為衝撞之所》展出了一張李俊賢前館長在1993年畫的〈台灣一九九二〉;可用「ㄚ雜」來形容的畫面上,出現了許多與當時社會或地方特色相關聯的「關鍵字」,懂台語的朋友們或許可輕鬆了解畫中氛圍,但未必記得台灣的1992年到底是個甚麼樣的世界,竟讓藝術家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對時代的感觸?讓陳老師來幫我們回憶一下時代大小事吧!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企劃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說書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301展覽室外廊
集合時間:10/29 (日)14:45-15:00
吃瓜群:10歲以上為宜,但也歡迎親子參與。
圍觀費:免費;需於售票中心購買一般展覽入場券租賃導覽子機(★自備30元零錢與證件)
 
注意事項:
  1. 歡迎提前半小時到場觀展,以理解展覽脈絡。
  2. 現場為開放空間,容留人數約計20-25人;如超過預定人數恕無法提供座椅。
  3. 活動過程中將進行紀錄拍攝或直播錄影,參加聽講者暨其法定代理人視為同意將參與本活動之肖像權授權予本館,作為活動記錄與推廣之非營利使用。
下圖 台灣一九九二,李俊賢,1993,複合媒材、影印、畫布,133×230.5 cm,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藝術家捐贈)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