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故宮x高美館:國寶新境-新媒體藝術展」

2019.09.07 - 2019.12.01 本館 201-203展覽室

「故宮x高美館:國寶新境-新媒體藝術展」為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共同舉辦。本展呈現故宮多年來致力結合人文歷史與創新應用之豐碩成果,以藝術跨域科技的多重視野,突破實體展間藩籬,將文物及其所蘊含之文化底蘊,在新媒體藝術的轉化結合兩館數位策展的詮釋下,提供觀眾全新的審美體驗。
 
展覽以王羲之「蘭亭序」古人臨水文會之情景為主意象,「蘭亭序」向有天下第一行書之美譽,展場以故宮典藏〈定武蘭亭真本〉為本,營造當代雅集盛會情境。本次展出兩件全球首展之新媒體藝術作品:「走入畫中」與「大漠履踪」。「走入畫中」取材自故宮典藏畫作〈早春圖〉,再現古代典範山水畫之磅礡氣勢,具體實踐其可行、可望、可遊、可居的理想境界;「大漠履踪」藉由體感、聲控科技的運用,以元世祖忽必烈一行於黃沙朔漠齊赴塞外戈壁狩獵的故事為背景,使觀眾於場域中體驗沙漠馭鷹、豹獵等活動。
 
本展作品曾多次榮獲國際大獎,如美國博物館協會(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簡稱AAM)、休士頓獨立製片與國際影片影展(WorldFest 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and Video Festival)等。「月影梅」奇幻梅園結合典藏器物、文人籤詩,以沉浸式數位演算藝術展現雅致意趣;「自敘.心境」為全球首創的互動書法虛擬實境,作品以當代舞蹈演繹〈自敘帖〉狂草墨跡的疾速與遒勁,觀眾可執筆題寫虛擬書法,深度體驗狂草藝術之美感精髓;透過「神遊幻境」古畫虛擬實境,則可遨遊〈鵲華秋色〉中的文人式青綠山水,藉此丹青墨韻,感受畫家為解好友思鄉之愁而畫下友人故鄉地貌贈予的深厚情誼;「文人翰墨」以巨幅長卷光廊展示北宋四大家蘇軾及黃庭堅的法書名蹟,重現〈寒食帖〉中波瀾起伏的情緒,與其攲側錯落、跌宕生姿、變化豐富的筆墨節奏,和〈花氣薰人帖〉裡友人春天索詩,黃庭堅促狹回應的心境;「山水印石」以擴增實境技術,讓觀眾如同古人作畫構圖般,挪移科技印石,建造出屬於自己的山水世界;「飛影閤」放映精選文物影片,闡述藝術家之創作背景、書畫意境,並以高解析度畫質體現文物細緻風采。
 
多元感知、共創藝術、深度沉浸及虛擬實境的展陳方式,擴充了博物館與觀眾互動關係的許多可能。此次故宮與高美館在成就新形態美術館之展示及教育理念下,期待以本展促發觀眾與古文物的互動及對話,開啟博物館群攜手共創的嶄新視界。

開幕時間:9月7日下午2:30分
地點:高美館二樓展覽室


【一窺展場】






 

「自敘‧心境」-書法VR、「神遊幻境」-繪畫VR
▍如需預約體驗「自敘‧心境」-書法VR、「神遊幻境」-繪畫VR

請您選擇欲參觀日期並填寫這份預約表單

| 注意事項 |
預約前煩請詳閱下列注意事項 :

▍體驗「自敘‧心境」-書法VR、「神遊幻境」-繪畫VR,採現場等候線上預約
▍線上預約,每次預約以一人為限。
▍為確保每位觀眾的參觀品質,每件作品體驗時間以15分鐘為限。
▍每日線上預約名額限20位,如遇無法預約即代表預約名額已滿,請您重新選擇其他日期。
▍體驗當日恕法接受預約;如需預約請於您預定體驗的 == 前二個工作日 == 完成線上預約。
▍請您於預約日期抵達,逾期視同放棄恕不另外通知;當日如需體驗請重新於現場排隊等候。
▍體驗當日請至高雄市立美術館203展覽室向工作人員報到,如無完成報到手續視同放棄。
▍體驗當日完成報到手續後,工作人員將會引導您至快速入場通道。
▍線上預約僅代表以優先順序入場體驗,實際順位將視現場狀況為您安排。
▍體驗當日不建議穿著高跟鞋或易絆倒之衣物。
▍體驗過程若您感覺不適,請您立即告知現場工作人員,我們將協助您暫停體驗。
▍12歲以下孩童因眼部尚未發展成熟,如欲體驗VR裝置,須請家長陪同。
▍如患有心臟病、心血管相關疾病、高血壓、低血壓、平衡障礙、身體不適、精神不佳、懷孕、飲酒... ...等,上述任一狀況,或您曾於觀賞3D電影時感到頭暈、頭痛、噁心... ...等;基於您的安全及健康,請避免使用VR裝置。

十月份 (請選擇您欲參觀日期並填寫預約表單)
10月28日 (一) 休館
10月29日 (二)
10月30日 (三)
10月31日 (四)

十一月份 (請選擇您欲參觀日期並填寫預約表單)
11月1日 (五) 
11月2日 (六) 
11月3日 (日) 
11月4日 (一) 休館
11月5日 (二) 
11月6日 (三) 
11月7日 (四) 
11月8日 (五) 
11月9日 (六) 
11月10日 (日) 
11月11日 (一) 休館
11月12日 (二) 
11月13日 (三) 
11月14日 (四) 
11月15日 (五) 
11月16日 (六) 
11月17日 (日) 
11月18日 (一) 休館
11月19日 (二) 
11月20日 (三) 
11月21日 (四) 
11月22日 (五) 
11月23日 (六) 
11月24日 (日) 
11月25日 (一) 休館
11月26日 (二) 
11月27日 (三) 
11月28日 (四) 
11月29日 (五) 
11月30日 (六) 

十二月份 (請選擇您欲參觀日期並填寫預約表單)
12月1日 (日)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