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

2019.10.06 - 2020.05.31 本館 104-105展覽室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策展團隊:李玉玲(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陳家毅
空間設計:陳家毅建築師事務所(新加坡)
研究專論:張溫惠(倫敦科陶德學院現當代亞洲藝術副教授)
影像紀錄:邱勤庭
展覽執行:羅潔尹、蔡沐恩
指定木作除醛:聚和生醫
特別感謝:胡朝聖
身為在創作上受到國際肯定的臺灣藝術家之一,徐永旭一直都擁有寬闊的藝術視野與強大的創作意志。長期專注於陶瓷材料薄、透、堅實等改造研發,並順應著野心去進行窯爐空間的擴張。溫暖的「光」總在他無數的手痕疊合處或孔竅間,緩緩流瀉,成為素胚成品上最迷人的有機「結晶」。
 
為了完美演繹璀璨溫潤的「光」,本次展覽特邀徐永旭展出自2011年發展至今最重要的21組件代表作;包括一件一體成形近2層樓高,挑戰體力、技術與窯燒條件極致的巨型創作〈2019-1〉。就讓徐永旭以他令人咋舌的陶藝技術,帶你進入那方無論遠觀或近探都讓人為之眩目但又輕盈通透的「光之織界」。

展期延長公告
《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展,原訂3月15日展畢,惟展出後獲各界高度好評並得到2019年度藝術家「十大公辦好展覽」第5名的票選肯定。惜遇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為免觀眾向隅,特延長展期至本年5月31日;作品〈2019-1〉暨〈2018-11〉將因應還件進行調整,並於3月17日起呈現徐永旭最新力作〈2019-11〉以饗大眾。不想錯過完整觀視徐永旭創作的機會,歡迎您頻繁到高美館走動走動喔!


關於本展
 
「眾神懲罰薛西弗斯,命他不停地推著一塊巨石上山,到了山頂,巨石又因為自身的重量滾落下來。眾神不無道理地認為,再也沒有比徒勞無功、沒有希望的勞動更可怕的懲罰了。」(卡謬,《薛西弗斯的神話》,1942)
 
出生於高雄的藝術家徐永旭,與高美館的淵源自然是深的。早在1995年,徐永旭便以〈白色樂章~共舞Ⅱ〉獲得高美館主辦之「高雄市第十二屆美術展覽」工藝類第二名;當時的他創作形貌仍難免侷限於「陶瓷工藝」的表象變化,但對一位1987年方設立工作室自學陶藝的創作者而言,已是相當大的跳躍。
 
然而,當徐永旭跨越了2004-2005年的變化嘗試後,再次出現於高美館《美術高雄2006 高雄陶:衍續.重釋》展覽時,大廳中那座高達2公尺的薄層高溫陶〈2006-3〉立刻讓大家感受到藝術家已然遠遠超越陶瓷工藝,昂首當代的創作雄心。
 
2007年,高美館的《創作論壇 黏土劇場—徐永旭個展》中,徐永旭展出了更完整、更多面相的高溫陶陶圈森林,搭配光影變化與影像裝置邀觀者入林,同步分享了他創作時的內心觀想。一心嘗試突破的徐永旭也確實能一再超越自我,逐步獲得了國內外專業圈極高的肯定與掌聲。
 
日益拓寬的藝術視野與強大的創作意志,驅使著徐永旭專注在陶瓷土材料與呈現上的薄、透、堅實等改造進行研發,並順應著自己的企圖心不斷擴大窯爐設備,創作出更驚人的量體;每每一個新階段的呈現,總能讓人再次感受到藝術家在風格轉化上的用心,並深受感動與啟發。
 
歐洲哲學家米歇爾.傅柯(Michel Foucault)的「自我技術」(techniques of the self)為徐永旭解除了藝術思考上的疑惑,也讓他對耗費體力的創作更為沉迷;忍受著長年身體苦痛,彷彿越是龐大的作品越能讓徐永旭暢快投身,並迎向竭盡體力後的成就。
 
從小型單一塑像,到高過等身、產生劇場效應、甚至近乎建築尺幅的大型創作,徐永旭這些大跨距的「擴展」,其實都維繫於一種「不變」當中。這個「不變」就是日復一日的手作勞動;一種有如「薛西弗斯式」(Sisyphean Task)艱鉅但看似難有成果的生產過程,對旁人來說有如酷刑但他卻義無反顧。
 
有如卡謬眼中的薛西弗斯一般,徐永旭在無窮盡手作、彷若推石上山的過程中「這喘口氣的一刻,知道苦難會重新開始的這一刻,就是意識覺醒的一刻。從山頂走下,一步步走向眾神的巢穴時,這當中的每一個時刻,他都超越了命運。他比他的巨石還要堅硬。」(卡謬,1942)
 
徐永旭的堅持徒手創作,留下了無數有意或無意的手痕,也帶領觀者想像著他曾經的「手勢」(gestures),因而讓我們在偌大的作品前方,總能有如與他「直接面對」般,強烈感受到藝術家的「存在」;也正因為作品上的手痕與肌理同等重要,因此徐永旭的作品總離不開「光」。
 
光的流動,讓我們看見了手痕的游移與土在火煉後的肌理變化。正如藝術史學家張溫惠博士的觀察,「光」不只塑出了徐永旭作品的「形」,也透過他將厚重黏土碎化、薄化並重新組構後,呈現超越實體的視覺「輕盈感」;為此我們特別嘗試在本展展名上,以帶有雙重詮釋意涵的主題,來讓「光」(light)與「輕」(lightness)共同演繹出徐永旭的創作特質。
 
本次展出作品為徐永旭自2011年以來的系列代表作,正因為他對創作總是如此過人的執著與投入,一再創造陶瓷藝術的新典範,開啟人們對窯燒世界想像的超越,更讓南臺灣的藝術能量在世界散發光芒。有機會能實踐本展,在此要特別感謝徐永旭老師、陳家毅建築師、張溫惠副教授、胡朝聖執行長、鄒允鑛設計師、借展藏家等;大家在籌展過程中給予高美館的協助,亦如光一般的溫暖,也讓我們共同期待它的輻射吧!

 

一部紀錄徐永旭如何超越自己的影片
(導演:邱勤庭,29分鐘,2018-2019)
 
大家肯定都知道徐永旭的作品多麼迷人,要不然怎會有那麼多人無視本館展場「請勿靠近作品」的警語,想方設法以極貼近但又極危險的方式,將相機、手機探進作品內部去擷取最轉折、最起伏、最細節的肌理鏡頭呢?
 
然而,在這批被人們頌揚的藝術品背後,其實藏著徐永旭不為人知,耗時、費力又燒「財」的創作歷程;謂之「辛酸」,真的是太過輕巧。
 
徐永旭的同儕好友亦為創作者的邱勤庭導演,花費超過一年的時間,貼身跟拍了這位「創作魔人」,
用鏡頭擷取他創作時的喜怒哀樂,透過旁觀、拍攝、整理與剪輯影片等過程,為我們呈現這位藝術家究竟是如何透過日復一日毫無倦怠的勞動與思考,讓創作力持續升溫與發熱。
 
看過影片後,我們想邀您再次步入高美館《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展場;因為這次,當你再用相機重新捕捉鏡頭畫面時,對徐永旭已然會有不同的感受與領悟了。















藝術家徐永旭網站:http://yunghsu.net/

-----
開幕論壇 (已結束)
日期時間:108年10月6日下午3:00-4:30
主持人:李玉玲館長(策展人)
與談人:
陳家毅 (策展人、陳家毅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胡永芬 (獨立策展人、視覺藝術聯盟榮譽理事長)
徐永旭 (展出藝術家)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