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創作論壇|如實知見-黃嘉寧的寫實繪畫

2019.08.17 - 2019.10.13 本館 401-403展覽室、多目的室


黃嘉寧的寫實油畫作品,沒有刁鑽難懂的學術賣弄與曖昧難明的語句陳述,其作品名稱即是畫布上的一切。如此直觀而簡單的關聯,連結著畫布與畫題的絕對關係,然而作品中還存在著必須被解讀的脈絡與內容,精細而真實的場景描繪,簡單、直接、具體,卻有著超越「視覺真實」的感受,而此具體而微的場景,總存在著名稱與畫面之外的異樣感受,或許來自於哲學的「名」、「實」辯證之間的認知,此一認知將連結觀者在某一特殊時刻的生命經驗中。

展覽開幕:2019年8月31日(六)14:30
開幕地點:四樓展覽室



 
論壇時間:2019年8月31日(六)15:30-17:30
論壇地點:4樓多目的室
● 主持人:沈伯丞/策展人
● 與談人:黃嘉寧/藝術家
● 王品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 許遠達/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專任助理教授
 


【論壇現場】






2019創作自述
 
前陣子某天,進到畫室發懶還不想開工,偶然看到桌面我放著一本,買了許久卻一直還沒看的書。我只看過導言,哲學家沙特的「想像」這本書。但是當我再次看一下裡面的片段,卻讓我有種對自己創作瞬間頓悟的感覺。
 
沙特提到他看見在桌上的一張真實白紙,他注視它、知覺它。然後他轉頭不看那張白紙了,當不再看那張白紙反而去注視旁邊空白的牆面時,牆面上浮現的是他剛才看過白紙的殘影,一張灰紙....
 
就只是再次看了這短短的碎片句子內容而已,卻讓我驚醒,我一直一直在做的,關注的主題就是落在這個區塊:
我怎麼可以這麼後知後覺呢?
但是我好像可以瞄準我的目標或方向了:
 
我有很多的想像的灰紙,有很多想要說的內容,我畫的都是跟那張灰紙相關的故事。但是弔詭有趣的則是這些灰紙的素材還不是源自於這個真實世界的白紙呢?灰紙白紙說不清的呢?但是因為很有趣,因此受到吸引覺得很美。
 
一方面驚訝於那天某刻的頓悟,感覺很驚喜,因為碰巧想看那本書才會拿出來。一方面的感觸是現今知識資訊的爆量,是不是讓人更不容易聚焦或尋獲真正對自己有助益的思考材料?而身為創作者又是如何能夠用的恰到好處跟適得其所?我覺得順其自然,生活中任何事物都能夠成為刻意的偶然,再用他去衝破僵化的教條跟思維,以顛覆自我為樂。對我來說創作就是能夠做出以自己都感到很驚訝的作品為目的,超越自我是我的理想。
 

2019/6 黃嘉寧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大未來林舍畫廊
策展人:沈伯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展出藝術家:黃嘉寧
指定木作除醛:聚和生醫
 

【一窺展場】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