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2024.03.30 - 2024.07.28 本館 104-105展覽室


意識以精神的狀態漫流,能量以物理的形式整流,雙雙匯流在即將成為過去的將來!                                                     
—梁任宏



展名「流於形式」的「流」,在此作名詞解,意指「意識流」。「意識流」(stream of consciousness)是心理學辭彙,用來表示意識的流動特性,也就是指個體的經驗意識是一個統一的整體,但是意識的內容是不斷變化的,從來不會靜止不動。梁任宏的所思所想都具現於創作本身以及觀者所見的作品形式裡。
 
紀錄片導演黃明川曾以「動人的南方傳奇」來詮釋梁任宏和他的創作。歷時六年陸續記錄梁任宏創作的影像,於2006年完成的影片《梁任宏》,是黃明川以「人」為出發點的紀錄片的第一支作品,內容是關於藝術家梁任宏在1999到2006年之間的一段生活記錄,不僅涵蓋了梁任宏這位傑出南部當代藝術家的創作,也切入他個人的農村家族經驗、信仰與藝術的理想。 梁任宏也是南部唯一一位被選定的前衛藝術家。黃明川選擇梁任宏為記錄對象,所提出的理由是,「他的生命在社會的普世價值裡,可以產生認同感。」
 
梁任宏,1957年出生於台灣台南。1977年畢業於私立東方工專美工科,2002年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梁任宏一開始學的是美工,後曾加入廣告行銷,輾轉經營過建築業。就在人生面臨瓶頸之際,回頭投入其熱愛的當代藝術。在台南藝術學院造型研究所進修階段(1999~2002),是促使梁任宏從平面繪畫轉向動力機械裝置的轉捩時期,尤以2001年以「存在的儀式」系列作品分別獲得台北美術獎及高雄獎兩項殊榮,迸發出他在新媒體創作上令人刮目相看的爆發力。
 
在台南藝術學院造型研究所進修階段,猶如打通了梁任宏創作潛能的任督二脈,成為其創作生涯最重要的轉捩時期;千禧年(1999年)可視為梁任宏的創作元年,至今(2024年)正好是進入25年。25年來,梁任宏的作品依(物體)運動的本質,有四個階段的發展,分別為機動時期、風動時期、互動時期,以及流動時期,前三者為立體作品,後者為近年的平面繪畫,無論線條、色彩、造型,都充滿流動感與有機性,平面繪畫在本質上可說是立體作品精神的總合。
本展是梁任宏創作生涯的一個階段性發表,主要聚焦於梁任宏近十年來的創作發展,包括:《反ㄧㄥˋ派》、《轉進論》等系列立體作品,以及平面繪畫。在展覽中,我們可以感受到立體作品與平面繪畫的相互呼應與交融,整個展間宛若梁任宏的一次再創作。
 
自南藝造型所畢業專事創作以來,梁任宏受邀聯展及參與公共藝術創作始終不間斷,也屢受邀為各地各種節慶製作大型的戶外裝置,呈現出藝術家多元精準的藝術樣貌。從2003年開始,梁任宏幾乎每年都應邀為台灣燈會創作大型作品,也適巧提供梁任宏製作大型戶外裝置的舞台,從室內的機械裝置,發展出結合環境的大型戶外裝置,包括2003年的「城市光舟」、2005年的「鳳凰花燭夜」、2006年的「摹擬火的風光」以及2007年的「海上璇宮」等,在這些作品裡,「光亮」是必要運用的視覺語彙,從這些作品中我們看到藝術家如何裂解傳統又如何用科技來組構未來。在本展中也將彙整梁任宏歷年來在台灣各地所設立的公共藝術/大型戶外作品裝置,讓我們得以一覽這位用生命和歲月奮力拚搏的創作者之創作結晶。
 
梁任宏曾說:「如果有永恆的存在,那就是變動,而人生與時間在不停歇的變動與和外界互動中生發出火花」。變動正是其作品詮釋時代性格的符碼。
 
(文∣吳慧芳 本展策展人)
 

 定導主題 
4月16日至5月19日│週二至週日10:30、14:00
-
專人導覽,每場次30人,不必預約,自由參加。
為維護參觀品質,一律使用導覽子母機系統,子機每台租借費用$30元整,限當場次使用。每日額滿後,恕不受理預約。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