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第70期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第70期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16

內容

:::
藝術認證第70期

  大中小

Beyond photography

文/余青勳

當1839年法國畫家Paul Delaroche看到Louis Daguerre的照片時,不禁語重心長地感歎道:「從今日起,繪畫已死」(À partir d'aujourd'hui la peinture est morte)。攝影發明之初,在光線底下「全都錄」的功能,無可匹敵,昔日擅長紀實寫真的繪畫,不再獨享專利。往後將近180年的歲月中,攝影與藝術創作的關係從競爭到變成合作夥伴。1930年美國現代美術館成立之初就開始進行攝影作品的蒐藏,並於1940年正式成立攝影部門,開啟攝影更廣泛的研究、展示與出版。今日,在當代藝術的創作中,攝影無論做為創作的媒材或是輔助的工具,儼然都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
然而,在人手一機、人人都可以是藝術家的年代,當代攝影如何從中脫穎而出,攝影創作者對「攝影」的看法又是如何呢?本期議題特賣場「每張照片都有秘密」專題,採訪了當代攝影的創作者──陳敬寶、彭怡平、楊順發、周慶輝、陳伯義、吳孟真、黃文勇、何孟娟等人,藉由他們談論創作的過程與對攝影的思考,帶領讀者領略攝影藝術的精髓與奧秘。畢竟,21世紀的攝影藝術恐怕不只是「它~捉得住我」那句廣告詞所傳達的這麼簡單!
攝影同時也是一種「觀看之道」的展現。19世紀英國攝影師Eadweard Muybridge研究馬兒奔馳時的系列攝影,告訴我們相機的精準性遠勝過人類的肉眼,攝影成為一種眼見為憑的證明;法國攝影史專家Michel Frizot所策劃的《看穿──每張照片都是一個謎》卻讓人在看不透的過程中,重新思考觀看的意義,也更豐富了攝影的面貌。《攝影之聲》主編李威儀撰寫的〈尋找觀看之謎〉,像是福爾摩斯辦案般,抽絲剝繭地探索《看穿》一展的謎團。
本期承蒙今年剛成立的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之協助,推薦專訪攝影家的研究員,作為一本想要傳達專業又平易近人的美術雜誌,《藝術認證》期待成為台灣美術發展與藝文生態的交流平臺。
近年來高雄的變化很大,不少離鄉遊子每年春節返鄉總會驚嘆,高雄變美、變好玩了。有別於一般的旅遊介紹,下期我們將以「『藝』同遊高雄」為專題,深入介紹高雄的藝文景點與隱藏其中的人與故事,敬請期待!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