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第39期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第39期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20

內容

儘管天氣已經熱了很久,但感覺上暑氣似乎一點也不想離去。同樣本館也熱力十足,繼2010年十大公辦好展覽,囊括五項入圍後;2011年第三屆國家出版獎,再一舉拿下五席,得獎出版品包括:《極簡.大用:包浩斯巨匠亞伯斯》、《空間.這個搗蛋鬼》,《200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邁向理想城市的N種想法」》、《藝術運動會遊戲書》與《藝術認證》雙月刊。《藝術認證》先後獲得2008年「優良政府出版品」及2010年「第二屆國家出版獎」,已三度受到肯定,欣喜之餘,也促使著我們倍加努力。

本期的「議題特賣場」由展覽組策劃「無限變化的『紙』空間」,此議題配合十八週年館慶所推出「紙房子.一個人的小屋」展,是接續2009年「芭小姐的異想家居」展,再度與法國建築與遺產之城(CAPA)共同合作,以跨領域、跨地域、跨文化的方式,結集台灣與法國藝術家、建築師,共同為高120公分的小朋友打造自己的「家」。相信每個人對「家」有著不同空間概念與故事想像,藉由平凡無奇的「紙」引述導論,來回溯過去與現在的功能性探討,或重新認識「紙」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或賦予創作上的豐富樣貌。整合文稿中發現,在環保意識的抬頭下,皆一致表達要如何珍惜「紙」資源,或思考再利用的綠色概念設計。
做為國際性的美術館,面對中外交流展及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英文即是直接的溝通工具,做為美術的學習場域,英文則是認知世界藝術史的一扇大門,新單元「譯者絮語:美術館裡聊英文」,有鑒於國人們對英文的學習需求,由長期對藝術翻譯的同事,來分享心得;本刊自五月份於Facebook上線後,瀏覽人口逐日攀升,讀者的回覆也愈來愈多,除了鼓勵外,也期望能提出對各類藝術的看法,並歡迎新生代深具潛質的藝術寫手加入投稿。

最後,本刊長期以來對南島文化有深刻的關注,也知悉原住民的藝術創作泉源與土地密不可分,本期在李韻儀深入剖析台東藝術界所發起「違.離~集體藝術行動」活動,來對抗不當開發的事件,要如何保有最後一片沙灘、海岸,讓台灣留下該有的樣貌,是處於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該省思的話題。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