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8.27(六)謝里法.《呵呵一動》系列詩集發表│開啟二十一世紀的光。ing

2022/08/27 - 2022/08/27 本館 高美館雕塑大廳│14:30-16:00


謝里法.《呵呵一動》系列詩集發表                       
開啟二十一世紀的光ing

   
 
上世紀九十年代,謝里法的《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成為重新認識台灣美術的啟蒙書,引領人們回望受遺忘的歷史。
越過新紀元,他以詩之名揮毫人生鴻鵠,帶來《呵呵一動》系列詩三集,與高美館《光》,午後相遇……

 
                  
時間|111年8月27日(六)下午2:30-4:00
地點|高美館雕塑大廳
玩詩|謝里法、吳伊凡
舞彩|謝其昌/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系主任、戴明德/國立台南大學視研所兼任副教授
弄樂|李世揚/即興音樂家
 
 
*自由參加,因應假日參觀辦法,請事先至售票中心購票入場。
*活動後現場進行簽書會,購買《呵呵一動》系列全套詩集可享不預期驚喜折扣!





謝里法《呵呵一動》系列詩三集 
 
詩集已來到第三集,每一集都寫有一篇自序,在序文裡或多或少論及寫詩人對詩的看法,代表不同階段的心得,看來寫詩要到八十歲後,才略有所成!
 
幾年的寫詩經驗,只看出疊積,而後有所謂的推進,只看出詩裡又加進什麼,或省略了什麼,加加減減之下,詩形如何轉變,寫詩的心得才有新的詮釋方法,這篇序文是在這情況下寫出來的,是我多日來寫詩之心得。
 
過去的人常以 "詩情畫意" 形容景物有如詩畫的境界,這在我的詩裡並沒有,最多只能借詩說圖,又借圖寫成詩,畫了一輩子畫的人寫詩,說好聽就是達到”看圖識字”的境界。
 
雖說寫詩並不單純,每次面對自己的詩,總是想以大家都懂的話談詩,最後終能寫出這三本詩集,算是我一生中最大滿足,必須替自己感到慶幸!
 
                       -------------------節錄自謝里法《呵呵三動》序言(五)
 

《呵呵一動》系列詩三集相關紀事

2017年80歲 
  • 於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牛犇牛」展
  • 《呵呵一動》詩畫集以 及《人間的零件:一個畫家的收藏》出版
  • 開始認真練習書法
 
2018年81歲 
  • 榮獲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 - 色彩 ž 人間 ž 謝里法》出版
 
2019年82歲 
  • 受聘台灣國際版畫雙年展當評審委員
  • 捐出歷年收藏作品給蔡瑞月舞蹈基金會,在台北東之畫廊舉辦收藏品義賣拍賣會
  • 開始寫書法,並從事水墨畫創作
 
2021 年84歲
  • 出版《呵呵二動》及《呵呵三動》詩畫集
  • 在宜蘭故事館與阮義忠聯合舉辦 " 牛展 "
  • 運回存放紐約多年之史料,以便來日捐給可靠的公家機構
  • 獲台中市文化局表揚資深優秀藝術家
  • " 呵呵三動 " 詩集出版,於台中市中央書局舉行新書發表會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