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18(三 )三堂策展公開課【黃海鳴主持-與瑪悧的對話3.】永續的家園-生態與環境的系統研究(名額再加開)

2020/11/18 - 2020/11/18 本館 B1藝術研究室


 
蛻變 ‧ 新生│修館不休館系列活動
 
2020年,高美館邁入第26個年頭,今年下旬,迎接美術館的蛻變與新生,將啟動空間改造計畫,
修館不休館期間,城市美好存在的動能,持續由內向外發散,多元活動不間斷,打造美好藝術生活。

 
- 說吧! Chat Box -
 
「說吧! Chat Box」,集結各種妳/你想的到或想不到,想知道又不知道的議題,打破原本參觀美術館時的安靜,透過「說」,建立雙向的溝通平台,說吧!把想法都說出來吧〜!

 

 
  三堂策展公開課:黃海鳴主持—與瑪悧的對話

* 防疫不防藝,本場次同步於高美館臉書直播 

「如何將美術館由保存知識的地方,轉換成一個生態、生活與知識生產的場域,這樣的思維其實是我在談的後博物館時代。」---吳瑪悧

「台灣現代藝術教母」,詩人羅智成這麼形容她。
吳瑪悧的創作向來不是探討形式風格的問題,而是對於藝術是什麼的提問,與時代脈動緊密交織。她創造思辨平台,打開民眾視野,反思生命與世界的關係。
在2022年高美館即將籌辦吳瑪悧個展之前,我們架構了三場開放的策展對話,透過Chat Box眾聲喧嘩的精神,讓私密的策展概念建構過程化為公開的討論生產,
啟動一系列開放式的「吳瑪悧」策展演變,以眾人各自的時代經驗,來層疊羅織一段藝術的時代故事。





【永續的家園-生態與環境的系統研究】
 
(ECO)源自希臘文「家」的意思。吳瑪悧作品中所觸及的環境或生態議題,都是對於人何以「安居」的提問。在社群與自然的關係間,瑪悧讓藝術轉為一種文化運動,以流域為幅射,土地為母體,連結跨領域的參與,引發對於家(ECO)的有機想像。

‧ 時間︱11月18日(三) 16:00-17:30 (15:45開始開放入場)
‧ 地點︱高美館藝術研究室
‧ 主持人:策展人黃海鳴
‧ 與談人:藝術家吳瑪悧、藝術家高俊宏、都市遊俠黃瑞茂

‧ 報名名額與方式︱免費參加,限額25名。採線上報名(11月1日開始報名),若名額未滿,則開放現場民眾參與
*報名踴躍,名額再加開。


【一組報名資料視為一筆(人)報名,請勿重複報名;如欲報名兩人,請送出兩組報名資料(不同姓名),兩人以上以此類推】


#樹梅坑溪
#旗津灶咖
#後博物館時代
#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

 




黃海鳴(策展人)
出生於台灣宜蘭,曾任台北美術館館長。擅長台灣美術展覽策劃、當代藝術評論、當代藝術生態觀察研究、街區藝術營造等城市創意空間規劃研究等領域。2004 經營另類跨領域藝術中心,並推展跨校及社區互動。

︱ 吳瑪悧(藝術家)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以《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2013)獲第11屆台新藝術獎。致力於以藝術探討環境、在地社區、社會議題等,透過藝術建立學習社群,以人為思考中心,建立藝術家與在地互為主體的創造關係。藝術行動計畫包含:《台北明天還是一個湖》(2008)、《人在江湖─淡水河溯河行動》(2006),《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2006-2007)、《從妳的皮膚甦醒》(2000-2004)等。

︱ 高俊宏(藝術家)藝術創作、行動者,臺南藝術大學博士,臺北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著有《諸眾:東亞藝術佔領行動》、《小說:臺籍日本兵張正光與我》、《陀螺:創作與讓生》、《橫斷記》等書。近期相關藝術實踐為東亞藝術行動者的串連、《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原住民議題的《大豹》計畫等。

︱ 黃瑞茂(藝術家)
黃瑞茂,1962年出生於彰化,為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專任副教授、淡水社區工作室主持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博士,研究領域在都市設計與社區設計,主要專長在建築、社區設計與都市設計等方面的實務與研究工作。長期關注臺灣社會轉變過程中,都市空間所面對的種種面向的議題,包括歷史保存、生態永續、接近城市的權利、公共藝術與社會住宅等等,自稱都市遊俠。

-

活動注意事項:
1. 為配合防疫,即日起入館民眾需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與酒精消毒,如有感冒或發燒等徵狀(額溫37度C以上)禁止入館。
2. 本活動場所已加強清潔及消毒作業。
3. 活動中將進行現場攝影,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授權本館將相關影音資料製作非營利之美術教育推廣影片和出版品,公開播送、上映、傳輸之權利。
4. 活動若有異動,將公告於高美館網站。
5. 預約報名者,請務必記得活動日期;如遇無法參與,需取消報名者,請於三天前來電告知,以維護他者權利。
6. 進入藝術研究室須將包包寄放,可於櫃檯或置物櫃寄物;可攜帶紙跟筆入場。


*以上活動內容,本館保有更動之權利,依最新公告或現場說明為主,不另行個別通知,敬請見諒。
 

報名資訊

  • 報名日期:2020/11/01(星期日)~2020/11/17(星期二)
  • 提供團體報名: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