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1-06-11

高美館「沐.光」28周年館慶6/11-12登場 胡乃元率TC藝術家用樂聲回應啟蒙時代 雙展開幕、館慶好禮、親子手作、環境舞蹈邀您相聚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630
本館在六月喜迎開館28周年,館方特別企劃了《沐.光-高美館28周年館慶》活動,11、12兩日歡樂展開──展覽開幕、館慶好禮、親子手作、藝術導覽、夜間音樂會以及舞蹈表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動,邀請高美「好厝邊」市民朋友相聚美術館,共同慶祝高美館28歲生日!
 
11日上午的館慶體驗工坊「與光同行.勘見南國風情」特別對應了文協百年特展《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中的重要作品〈甘露水〉,以同為藝術家黃土水作品〈水牛群像〉作為呼應,設計體驗工坊引導觀眾感受、觸摸淺浮雕的創作特色,吸引許多親子家庭前來體驗。此外,本館創作論壇《未抵達的模糊—眼蟲計畫》以及市民畫廊《築思構界—劉呈祥》兩檔精彩展覽也在11日下午舉辦開幕活動,藝術家們特別在展覽會場為觀眾進行展場導賞與簽書會,現場並有眾多藝術圈內人士前來與會交流。
 
本館館長李玉玲表示,美術館自1994年開館至今,感謝眾多藝術界人士以及市民朋友一路以來陪伴高美館成長,她期盼28歲的高美館更加璀璨、展現美好風華。今年館慶恰逢文協百年特展《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熱烈展出,文化先覺者奮力追尋的光,抵達南方之所,將百年精神傳承給當代的藝術工作者,很開心在28歲的館慶生日,也迎來《未抵達的模糊—眼蟲計畫》以及《築思構界—劉呈祥》的開幕,這兩個展覽都是和高美館一路一起成長的展覽徵選機制「創作論壇」與「市民畫廊」精選出來,其徵選的機制及展出空間也因應時代的更迭而調整,秉持著與時俱進的精神,持續為這座城市帶來不同於既往的精彩展演。
 
展覽《未抵達的模糊—眼蟲計畫》由黃志偉策展,呈現藝術家呂沐芢與焦聖偉共組之繪畫團隊「眼蟲計畫」作品。藝術家透過繪畫的行動、對話、抹除與增添,一如眼蟲藻的可變化形態與趨光性,不斷地在創作上分裂與繁殖,他們色彩鮮豔繽紛的作品,觀照環境、土地意識的關懷與想像;由策展人黃志偉梳理二位藝術家個人的創作脈絡,以主題「未抵達的模糊」表現對於未知可能的想像,為觀眾帶來各種思考面向。展覽期間,呂沐芢與焦聖偉仍持續在展覽空間中進行現地創作,並開放觀眾隨機加入互動,形成有趣而有機的對話關係。11日下午於展覽現場舉辦論壇,由黃志偉主持,藝術家呂沐芢、焦聖偉、邱俊達(淡江大學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許遠達(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博士班助理教授)與談,探索共同創作的多元可能。於此同時,呂沐芢、焦聖偉還特別在每本展覽專輯扉頁上都繪製了獨一無二的作品,專輯可在本館一樓高美書屋購得。
 
《築思構界—劉呈祥》則是藝術家劉呈祥於本館之首度個展,展出他自2016年迄今包含數位演算作品、攝影、錄像、空間裝置等跨媒材多樣作品。展覽以兩大核心概念「築思」與「構界」相互生成與辯證,來對應藝術家「思緒 宇宙」與「築 視界」系列創作,具英國倫敦巴特萊特建築學院背景的劉呈祥,透過創作不斷探尋人造、自然以及生命的本質,運用設計語彙中的「點、線、面、體」構築並連結起人與人、與自然、與真實世界的對話關係。李玉玲說明,1997年開設的「市民畫廊」於今年轉型成「KSpace高雄實驗場」,鬆脫過往機制,並更加擴大當代藝術的創作領域;《築思構界》作為市民畫廊的壓軸,透過藝術家具實驗性、當代性、新媒體的創作表現,以承先啟後的精神,期待著轉型後的KSpace高雄實驗場如同市民畫廊,陪伴像劉呈祥這樣不斷自我挑戰的藝術家跟高雄這座城市的成長、前行。
 
今日晚間,本館特別邀請Taiwan Connection(下稱TC)音樂總監胡乃元與TC音樂家為眾人帶來「沐《光》之夜」大廳音樂會。胡乃元表示,他首次在北師美術館看到《光》展的精彩作品後深受感動,特別在〈甘露水〉一作中,少女安詳、自在而自信的神情,讓他感受到一股純粹的美;胡乃元本次特別安排莫札特的樂曲,傳達對藝術家的敬佩之意並回應本展精神。莫札特單簧管五重奏創作於1789年,利用A調單簧管深入人心的溫潤音質,以及華麗且生氣蓬勃的生命力,來拓展單簧管能展現的歌唱音域,進而達到似人聲之間對話的效果。 弦樂四重奏本身所帶有的豐富色彩與變化,再加上第一小提琴與單簧管的相互呼應,加深了樂曲中的色彩變化,同時也證實了單簧管與弦樂器之間有著微妙卻又平衡的關係。
 
胡乃元說,生於歐洲啟蒙時期的莫札特,和這群臺灣的文化先覺者雖處於不同國家、不同時代,卻有著同樣的啟蒙與自覺,同樣在時代洪流中尋找自已的立身之處。高美館「沐《光》之夜」音樂會盼以樂曲來回應百年前文協人士在黑暗中前行的身影,並向臺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致敬,回應藝術家心中追尋的感動。
 
另外,為慶祝28周年館慶,本館邀請80年港都名店「不二緻果」贊助、呼應《光》展來到打造精緻限定「館慶禮」,獻給所有高美館的老朋友好厝邊!「館慶禮」於6月11、12兩日各限量100名;12日10:00將有「生日快樂.微「光」蛋生!」館慶親子手作工坊,午後15:30、17:30,則有藝術家周書毅帶著獨立舞者以「波麗露在高雄」得獎作舞進美術館,歡迎民眾前來參與。此外,即日起至9月18日持高美館展覽票根亦可享有美術館周邊精選店家特別優惠,讓您沐《光》、賞《光》,身心都擁有滿滿能量!更多高美館28周年館慶活動相關資訊,請至官網活動頁面查詢。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