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09-11-18

敬悼 台灣前輩藝術家莊世和-2020年11月18日辭世,享耆壽98歲。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1225

──敬悼 藝術家莊世和
 
「藝術是我的夢、生活、生命」──莊世和,台灣現代美術史中的前衛先行者,於今日辭世,享耆壽98歲。
 
莊世和老師兒時受到潮州公學校日籍教師鼓勵繪事,16歲赴日學習,自此開啟長達八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一生筆耕的他,文字著作與藝術創作數量驚人;有別於日治時代多數台灣畫家的外光派到野獸派畫風,老師選擇另闢蹊徑,由立體主義發展至超現實,再到抽象的前衛藝術風格,作為台灣抽象藝術的先驅,也揭開了台灣美術史的新篇章。
 
李玉玲館長上任之際,便帶著策展團隊以「South Plus大南方多元史觀」的核心概念重新梳理高雄、南方藝術史之發展脈絡,發展關鍵典藏的多元可能,並於2018年率研究團隊拜訪莊世和老師家,訪查老師的作品與他經年累月蒐集的筆記文獻,是幫助我們重新構築戰後時期台灣美術發展的重要新史料。高美館很榮幸地典藏了老師的〈阿里山之春〉、〈詩人的憂鬱〉和〈風景〉三件關鍵性的代表作品,並在展覽《大南方多元史觀特藏室–南方作為相遇之所》中與相關的文獻檔案完整呈現,2020年2月也十分欣慰能邀請到當時身體狀態尚佳的老師偕全家族親臨展覽見證。
 
「繪畫,總之要表現作者的生命、精神、思想,一切要創造、創新、創作,不能停滯,這樣才算是真正了解繪畫的創作和要訣,是一件艱難的工作。」
 
莊世和老師身為南方重要的前輩畫家,一生致力於推廣現代藝術、拓展地方藝術運動並培育提攜後進,他的逝世消息令藝術界緬懷不捨,李玉玲館長與高美館團隊也在傍晚趕往屏東潮州向莊家家屬致意,並於老師靈前放上繪本書《勤奮的南方鬥士:莊世和的繪畫人生》,與老師珍重告別。願老師乘著南方暖風離開,在天上自由地揮筆彩畫世界!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