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1-08-04

高美館「KSpace」首檔展覽《閱界:邊際之潮》登場! 紐籍藝術家盧卡斯Lucas K. Doolan以攝影探索海洋島嶼邊界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422
本館市民畫廊計畫轉型為「KSpace高雄實驗場」(下稱KSpace)之首檔個展《閱界:邊際之潮》正式登場,紐西蘭藝術家盧卡斯(Lucas K.Doolan)透過攝影、錄像裝置、媒材拼貼等詮釋,探尋台灣與紐西蘭之間、群島與沿海之間,以及人造與自然之間的界線,藉由展覽主題「閱界」開展觀看者對於「邊界狀態」的想像。展覽自7月30日至9月18日於本館KSpace空間(原B01展覽室)展出,開幕活動於8月6日下午2時30分在本館地下樓文教大廳舉辦,藝術家與策展人李佳霖於現場為與會觀眾進行現場導覽。
 
來自紐西蘭的盧卡斯是2021年首屆入選KSpace的藝術家,身為台灣女婿的他移居台灣多年,延續著紐西蘭島嶼型式的生長環境與背景,自身也成為南太平洋兩端的文化接口,藝術家感受到台、紐之間對於海岸的認知以及與邊際的關係大不相同,對此差異深感著迷,也因此開啟了有關「邊際」的體驗旅程與創作探索。盧卡斯以攝影紀錄的方式開始,帶著本身對於太平洋的印象,從連接太平洋的台灣東海岸一路延伸至北海岸、西海岸,再環繞南部尾端的海岸線回到東海岸,持續找尋並紀錄著他所見的「沿海」與「邊際」。
 
本展策展人李佳霖提及,展覽以《閱界:邊際之潮》為命題,是因為展出作品中所提出的是各種「在邊界上」或「接近邊界」的定義中所不能清楚劃分的場所、影像與創作,他們希望展覽的呈現也是作為一個「閱讀邊界」的過程,在影像中所記錄的各種邊界形式,探討、想像在每個時刻與時間裡,如同「潮汐之間」存在的邊際性事物,就像正在演變中或尚未被發掘的感知。盧卡斯通過自身的生命經驗,重新探討台灣與紐西蘭「沿海關係」之間關聯的發展,始於東岸至西海岸,重複的用影像在沿海地區的自然地景與居民生活中,找尋「場域」與「時間」之間所存在的意義與感知上的一種「閱界」。
 
本館館長李玉玲則說,KSpace是高美館於2021年啟動的徵件展演平台,從已有二十多年歷史的「市民畫廊」轉型,呼應高雄邁向開放多元、跨域創新的城市發展步伐,很高興看到KSpace徵件獲選的計畫呈現了不拘一格的多元展演型態,也反映出在地藝術工作者與時俱進的工作及生活方式,更突顯了高雄作為文化創意城市所能提供的創作養分,透過KSpace這個平台迎接了來自紐西蘭的藝術家盧卡斯重要的個展,也讓觀眾能從他的視角面對一種超越原有認知的台灣地景印象與地方感。盧卡斯的創作起始於瞭解沿海城市與水岸之間的關係,進而延伸至對於「城市與地景」、「場所與地景」、「人為與自然」在沿海地區的一種「閱界」影像文件。本次展覽之中,藝術家除了提出這兩年的「邊際」系列攝影創作外,更加入錄像、裝置以及拼貼作品,同時也探討平面/立體、時間/空間、媒材/場域「之間」的邊際關係。盧卡斯如此的創作手法,恰呼應著美術館轉型KSpace計畫轉型的精神,更彰顯了城市豐沛的創意能量與多元的藝術表現。
 
本館「KSpace高雄實驗場」徵件計畫,以城市為名,鼓勵藝術創作者以高雄為創作靈感的發表,並更加擴大當代藝術的創作領域,除視覺藝術外,也涵納行為表演、事件、設計等跨藝術類型,接續10月1日將由舞蹈家許呈崴帶來《桑步》演出,而歌手陳昇、藝術家黃志偉與漫畫家蕭言中的展覽計畫《夢河—陳昇X黃志偉X蕭言中三人展》則將於10月8日至12月4日登場。於此同時,KSpace 2022下半年度徵件持續開放報名中,即日起至10月15日截止,歡迎設籍高雄、出生高雄、於高雄市居住一年以上,或以高雄為創作發想的藝術家們踴躍參與投件!更多關於KSpace相關展覽與徵件資訊請至高美館網站查詢。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