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0-01-22

高雄市立美術館1/22重新開館!5檔展覽齊開、國際經典展間、館體光雕展演、文創手作市集 4大亮點, 邀您相遇在嶄新的高美館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2303

在閉館近八個月的整修後,本館在今日傍晚6時重新開館,迎接大眾重返美術館!高美館致力實踐「美術館作為城市美好生活存在」的願景,在重新開館之際,本館推出重量級國際特展《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以此首度啟用改造後的國際經典展間,全館同時五檔展覽齊開,並舉辦為期三日(即日起至1/24)的「KMFA REOPEN市民日」系列活動,以展覽、音樂會、夜間環境投影、戶外手作市集、咖啡輕食以及茶屋餐廳,為重新開館揭開序幕,打造屬於高雄這座城市中的「一日藝術生活圈」,邀請市民朋友回到高美館,感受藝術、人文、空間以及自然交織的美好體驗。
 
陳其邁市長表示,在疫情之下,藝術交流更能撫慰人心、沉澱心靈,讓人們的心更加團結;高雄市立美術館開館至今已有27年,近年與英國泰德美術館、日本森美術館和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等國際指標型場館合作策辦特展,接軌國際、逐漸翻轉體質,而本次美國錄像藝術家湯尼.奧斯勒的展出,更是亞洲最大規模,完整地呈現在高美館;在文化部、水利署與市府共同籌措預算支持之下,終於逐步完成內部展覽場域以及戶外園區的升級優化,重新向市民大眾開放,也期待作為南部重要文化樞紐的高美館,持續讓在地藝術被國際看到,並透過藝術展開與市民朋友的更多對話。
 
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代表文化部與李永得部長祝賀高美館的重新開館,同時也是本館第二任館長的蕭政次表示,行政院前瞻計劃的資源挹注即是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市長所核定,奠定了高美館轉型為新形態美術館的能量,而文化部在前瞻2.0中也將持續給予大力支持,高美館歷經了修館,終於迎來新生,歡迎全台各地朋友來到高美館感受嶄新的美好體驗。
 
李玉玲館長提及,2020年初的疫情令藝文產業面臨嚴峻寒冬,然而卻促使大家進一步思考藝術所存在的意義,以及如何在艱困中播下新生的種子,於是高美館藉此鍛鍊自我應變的能力,展開自1994年開館以來最大幅度的修館,並以「修館不休館」的方式透過多元面向的展演活動活絡園區,藉館舍修繕與機能重整,由內而外地打開美術館,期許高美館作為乘載歷史的當代書寫者,逐步連結、融入市民日常,開啟眾人對於城市美術館的全新想像。
 
美國在台協會的酈英傑處長則提到,美國藝術家湯尼.奧斯勒亞洲首次的完整回顧展在高美館展出,是非常有意義的里程碑,他代表AIT恭喜高雄市以及高美館終於重新敞開美術館迎來新的觀眾,並指出藝術的表達、與公眾的互動,是開放社會在文化創作時的一大特點,AIT高雄分處與高美館更是長期合作的夥伴,本次展覽期間將攜美國學校與高美館共同合作,培植年輕學子成為英語導覽、深入高雄偏鄉推廣美學教育的領航員,分享多元文化與深刻的價值觀,展現美台文化交流密切合作。
 
而本次特展主力贊助台新銀行代表-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欣喜表示,這場期待已久的盛會也就是《黑盒-幻魅於形》國際特展終於將要展開,台新銀行自2018年《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2019年《太陽雨》到今年的《黑盒》始終堅定地持續支持高美館,在國際藝壇上發光發熱的藝術家奧斯勒,此次與高美館攜手帶來全亞洲最完整、最盛大的回顧展更是極為難得而珍貴的,並呼籲全台觀眾能前來支持。
 
法人化後的高美館,接續與倫敦泰德美術館、東京森美術館、法國國家凱布朗利博物館聯名策辦展覽,重開館國際特展《黑盒-幻魅於形》則是高美館首度與單一藝術家工作室直接策劃的自製特展,展現本館持續上升的策展與營運能量。而同步展開的特展在地串連策畫展《歐布澤宇宙》、台灣前輩藝術家蕭勤《象外.圜中—蕭勤八五大展》、高美館典藏常設展《南方作為相遇之所》、市民畫廊《粉彩交響詩-洪秀敏個展》,以及將在1月28日登場的《感動牛-兒童暨青少年彩繪 高美特展》,數檔精彩展覽在在以多元面向的策展體現一座城市美術館強大的包容性。

 
打開湯尼的黑盒,帶您走入奧斯勒的奇幻世界

在國際藝壇擁有極高地位的湯尼.奧斯勒(Tony Oursler),是新媒體藝術史上第一位將2D影像轉換為3D錄像雕塑的藝術家,本次特展《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展出其經典錄像裝置作品、實驗短片及電影作品,共超過60組件,創作年代從1980年起跨越至今約40年,為奧斯勒在全亞洲最完整的經典作品回顧展。本次特展由台新銀行主力贊助,上揚國際建築團隊、信源企業、美術館之友會等企業機構慷慨支持,將於1月23日至5月16日假101-103展覽室展出。
 
藝術家湯尼.奧斯勒提及,本次展出的契機來自與李玉玲館長在2017年的一趟紐約行程,當時他甫結束2016年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的個展《高深莫測》,兩人談論著他對神秘現象、對科學界限的反思,以及對魔術、神秘學的好奇與其創作上的連結,而隔年(2018)在奧斯勒親自拜訪本館後,開啟了這場長達3年的策展對話,進而形塑了本次展覽的獨特面貌。此次特展中最受矚目的劇院作品〈莫測高深〉即是曾於2016在紐約MoMA創下超過百萬觀展人潮,以5D沉浸式電影形式呈現,劇情環繞在魔術、偽科學以及念力等神祕學主題,讓觀眾走入展場彷彿跌入時光隧道的老式影院,包圍在視覺、觸覺、聽覺、嗅覺及想像意念的五感撞擊中。奧斯勒更將在1月23、24兩日以夜晚的本館園區作為投影銀幕,結合神秘的煙霧與大型錄像、實驗性音軌等,帶來期間限定兩晚的魔幻夜遊冒險。
 
於此同時,此次亦由特展主題發想規劃跨域系列講座《超譯黑盒》,開展當日1月23日下午2時首場講座即由藝術家湯尼.奧斯勒本人親自主講,深入剖析自身的創作思考與脈絡;透過以「超譯」的精神來解讀「黑盒」-捕捉展覽內容的關鍵詞、主題、概念、方向,從此發想延伸,探詢究竟!《超譯黑盒》跨域講座將於特展期間於本館地下樓演講廳舉辦,活動與購票資訊請至本館網站查詢。
 
眾人的美術館,邀您體驗美好的藝術生活圈

以「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為目標,本館結合自有品牌「高美書屋」,攜手在地生活美學團隊──人文餐廳「抱一茶屋」以及「帕莎蒂娜烘焙坊」咖啡輕食館,共同打造複合式藝術場域,在重新開館之際全新開幕,觀眾來到美術館能夠自在愜意地看展逛書店、品嘗美食下午茶,讓本館走入日常,也讓眾人在美術館感受不同於日常的美好時刻。
 
抱一茶屋座落於本館圓形廣場,連結美術館地下樓;抱一結合台灣在地食材、融貫珍貴的傳統辦桌文化,注入到當代日常的飮食文化之中,透過細緻的藝術轉化,呈現台灣料理的套餐風貌「小簞食」以及「小辦桌」。而進駐於美術館大廳空間的帕莎蒂娜則供應精品手沖咖啡、天然酵母麵包、甜點、湯品、歐陸輕食等融合「高美書屋」複合式藝術場域,讓來到美術館的觀眾有更多健康飲食的好選擇。
 
除此之外,本館本次更與征服法國的台灣面膜「提提研TTM」品牌跨域合作,推出特展《黑盒》限定款黑面膜,將美國藝術家奧斯勒的粉紅色燈泡人雕塑作品融入包裝視覺設計,模樣俏皮可愛;同時,本館也和台灣智慧釀酒機品牌「ALCHEMA」攜手推出聯名啤酒與康普茶酵素飲,萃取美術館生態園區元素的草本漢方精華,創造獨特又健康的飲品,以味蕾感受本館自然之美。
 
在呼應「蛻變.新生」願景之中,本館自展覽場域到生態園區,觀眾的行進路線、公眾服務空間與美好生活的體驗,逐步由內而外打開,鼓勵大眾放慢腳步、看見更多面向的藝術風貌,並期許成為連結市民生活的文化廣場。邀請您來到本館,與我們一起重啟美好!更多相關展覽或活動資訊請持續鎖定本館Facebook粉絲團與Instagram。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