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1-01-05

這座貨櫃會呼吸!高雄貨櫃藝術節作品〈謐静立方〉打造半透明立方體漂浮愛河灣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601

高雄蓬萊商港近來出現近4層樓高的巨型半透明立方體,吸引到訪的民眾紛紛駐足欣賞,這是高雄台灣燈會平行展《2021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范布倫之星》(下稱「貨櫃藝術節」)參展作品〈謐静立方The Cube〉,由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英國福斯特建築事務所(Foster+Partners)建築師邱維煬與國際團隊QIU(Quality Innovation United)共同設計,以巨型立方空間結構與會呼吸般的有機光線設計,在夜裡就有如一座漂浮半空中的星際太空船,打造超吸睛的高雄港際夜間新地標。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除了結合國家級專業場館衛武營和甫開幕啟用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也透過城市中聯合執行的平行展,讓燈會展演多元性更加豐富充實。高雄市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自2001年舉辦迄今的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因疫情所致的全球航運貨櫃短缺,讓策展團隊嘗試以「不存在的貨櫃」來翻轉過往貨櫃剛硬形象,以類貨櫃媒材呈現輕盈質感,更加入結合燈會的新命題「打造城市夜間光影美學」,作為疫情之下人類對生存模式、生活價值的反思與觸發課題,希望帶著眾人在這後疫時代迎接美好未來。
 
高雄市立美術館李玉玲館長說,這次展出最令人驚豔的作品之一〈謐静立方〉,設計出自國際知名福斯特建築事務所與英國建築團隊QIU之手,由來自台灣的福斯特資深合夥人邱維煬所領軍的團隊陣容,團隊成員不僅涵括英、荷、日、台等國的建築師,整體執行更是由在地專業團隊所共同建造完成,對於如何讓民眾欣賞來自英國福斯特建築師們所打造的作品,台灣施作的團隊可說是經過多次縝密的計算與討論,同時也集結眾多民間資源幫助,才使得整體作品的呈現臻於完美,在2022台灣燈會的時刻,我們也希望高雄民眾能透過貨櫃藝術節欣賞到國際級的亮點作品,更期待能透過藝術的力量見證高雄這20年來的發展與轉變,讓大家感受到這座城市的繽紛生命力。
 
高達15米的巨型作品〈謐静立方〉如同貨櫃漂浮在海上,在夜間就像是航行宇宙中的太空船,白色立體結構化為星際走廊,讓觀眾藉由光束的明暗律動感受生命的脈搏。最特別的是,民眾可以走入其中一座光體貨櫃,在觀看光線明暗的同時,也化身為表演者,成為藝術作品的一部分;希望存在眾人內心的星光,能重新引導人們看見未來的盼望。該作在光體建築、清琦企業有限公司以及日光照明設計支持與贊助下,得以完整呈現在高雄港。
 
貨櫃藝術節以藝術能量點亮夜高雄的奇幻地景,打造愛河灣的銀河星際。民眾可搭乘捷運至西子灣站2號出口,或乘輕軌至哈瑪星站下車後,轉乘棧二庫高港小火車、騎乘YouBike或步行至貨櫃藝術節蓬萊商港區9號露置場。



【2021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范布倫之星】
展覽時間:2021.12.25 - 2022.02.28
展覽地點:蓬萊商港區 9號露置場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策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
主力贊助:Danpal® 光體建築、清琦企業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日光照明設計顧問有限公司、伍偉廷建築師事務所、飛迅國際有限公司、雷明盾創新玻璃、都市藝術工作室、加力畫廊、凱鴻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兩吉動能企業社、歐樂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揅空間工作室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