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市民畫廊|生活印象之境-陳淑華繪畫個展

2017.10.28 - 2017.12.24 本館 B01展覽室
 「生活印象之境-陳淑華繪畫個展」展出藝術家陳淑華多年來的代表作品,常言「藝術靈感源自於生活」,藝術家透過自我的人生體驗,轉化為令人動容且貼近群眾的作品。陳淑華女士用細膩的情感描繪生活的簡單、純粹,記錄煉油廠中辛勤工作的每個細節;或是在運動場上一起揮灑汗水的朋友。身為煉油廠員工,為她的藝術帶來深遠的影響,她利用墨色於畫紙上渲染出對生活的熱愛,恬淡中帶有濃烈的情感;生活中的任何細節都可能成為其作品中的主角,透過她觀看生活的視野與態度,為觀者帶來市井生活中平凡的感動,欣賞其作品,就如同在紛擾的都市叢林中,找到片刻寧靜的烏托邦。沒有華麗的技巧或是鮮明的色彩,卻呈現了最真實的溫度,最純真樸實的高雄風貌。









展覽專文

墨采騰奮 別有「動」天

繪畫是淑華的榮耀,淑華是中油的驕傲。
二十多歲時因一幅裸女炭筆畫的觸動,從一位素人開始學畫,起步雖晚,卻一頭栽入學畫夢想世界,相繼半工半讀完成兩所學院的美術學程,也奠定了紮實技法。三十餘年來騰躍奮飛於墨采,目光在生活周遭瀏覽,作品即興取材,多元而豐富,曾獲台灣區勞工金輪獎、全省公教美展、經濟部美展等首獎,更榮膺原高雄縣國畫類永久免審查畫家殊榮。
攬境抒墨,將表徵場所精神的煙囪塔槽管線等獨特物象靈巧入畫,看來倍感親切,是淑華水墨畫給我的第一印象,那是二十多年前在高雄煉油廠115講堂室內外壁牆藝廊。當時對居然有人會以外界很陌生的煉廠風情為素材,感覺蠻別開生面獨樹一格的,也為她的敏銳觀察稱道讚嘆,但對她並不熟識。直到前年我擔任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肩負著高廠關廠艱鉅使命時,她一身熱血澎湃,正籌辦「印象高廠」畫展同時出版陳淑華彩墨畫集(三),特來邀我寫序題詩,這寄情墨采的策展與規劃中的高廠關廠系列紀念活動的主題不謀而合,因而在她的導覽下,隨著筆意、跟著墨采,對她不忘初心的繪畫世界進行一番探訪。
民國104年,在高雄煉油廠25年關廠進入倒數階段,多少油人對這座即將功成身退的歷史場景難掩不捨。身兼油人及油人子弟雙重身分的淑華,尤有甚之,乃花費多年心血利用公餘閒暇,開展了一系列「印象高廠」水墨創作。追憶與傳承,寫實寫境兼寫意,除了畫述歷史,凝聚了油人共同印記,也為繁華落盡的高雄煉油廠,在化為遺址前留住風華。
長期在中油基層工作,煉油廠場景一隅、勞工默默耕耘的生活印象、庶民社會底層的生命態度,都成為她淡墨濃彩的主角。遺傳自父親的運動細胞,從小就是田徑與游泳健將,曾在亞洲盃鐵餅常青分齡賽得獎及勇奪全國成人游泳賽金牌,因此許多選手衝刺的畫面,躍然紙上。允文允武、動靜皆宜的淑華,猶今仍壯心不已,在繼先前的工廠人系列、上班途中系列、青春系列、朝聖巡禮系列、我愛高廠系列等創作之後,近年來自我超越另闢蹊徑,將體壇前輩、啟蒙恩師,歲月更迭下依然矯健的身影捕捉於水彩小品中,連父親的聖火畫像亦揮灑其中。許多常青之光系列作品,如再接再厲、驚天一擲、老當益壯、難分軒輊…等老驥伏櫪的生命風情畫,在這一次「生活印象之境」盡情展出,各式題材呈現了她的寬廣創作空間,從水墨到水彩,除延續她一貫平實質樸的人本畫風,更巧妙地結合人生兩大樂趣─運動與繪畫,將競技場上一幕幕的力與美,轉化為一幅幅動人的畫作,令人一新風貌,值得喝采。
墨采騰奮,別有「動」天。在畫展之前,有幸先睹為快,深感與有榮焉。茲再次撰文祝賀,尚祈各方賢達指正。

台灣中油公司副總經理兼煉製事業部執行長
李順欽
2017年8月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