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

2018.09.21 - 2019.02.10 本館 104-105展覽室

十九年前的今天,九二一地震震撼了全台灣,人類居住與環境問題成為台灣脆弱島嶼的核心,然而建築專業大多無能回應。從邵族重建帶著五人團隊開始,謝英俊以輕鋼結構與協力造屋一套完整的營造技術─價值體系,走向任何需要他的鄉村,在亞洲災區興建了數千棟房舍。

《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呈現二十年來謝英俊建築師於國內外的災後重建案例、新農村與協力造屋的項目、都市土地立體化與建築結構公共化的構想。謝英俊建築實踐所帶出的社會修復能量,正是策展人黃孫權所稱之的「社會性建築」,不僅是災後重建蓋房、人道主義的救災救難,而且回應了當代社會重要的環境與居住議題。面對70%人類居所的營建議題,思考人類在自然環境中如何永續寓居,如何在城市巨構之公共性與個人之創造性間取得平衡,並將未來建築數碼化技術轉換成為人民自立建房的基礎,以弱建築成大營造,從匱乏達豐富。
 
展覽包含以「為」呈現謝英俊團隊特殊的設計操作,如何以低限的作為與他者使用者、營建參與者)做最有效的協作;「無為」則呈現他者參與後無限衍伸的狀態;導演李沛峰記錄四川碧峰峽與阿里山來吉兩地的紀錄長片;攝影師李國民造訪十幾個村落的影像深描,田野團隊呈現的居民生活世界與文獻多媒體展,以及在展覽期間內舉辦人人可參與動手的建築學校與國際建築論壇。

 
 
圖說:野狼|李國民,攝影,2016 

 
策展人|黃孫權
展務統籌|方彥翔

展出藝術家|謝英俊、李國民、李沛峰
田野文獻團隊|常民建築團隊+歐怡君、李學佳、賴曉瑩、林喬俐、陳怡靜、吳文基、張念為
展場設計|常民建築團隊+藝術戰爭
視覺設計|李宜軒
文獻設計|張巧怡

指導|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高雄市立美術館
贊助|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指定木作除醛|聚和生醫

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懶人包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