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寫給傳統與實驗的一封信--2019第十一屆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

2019.10.26 - 2019.12.22 本館 401-403展覽室、多目的室


中國書藝創造了不同的書體,篆、隸、草、行、楷,非一人一夕之力所成。文字經過長時間的演變,古人對於抽象概念有種不可思議的認知,從而創造出各種書體,毛筆則成為文字呈顯的工具,使文字的書寫更加活潑、生動、有趣。這一個世代的我們,因為更寬更廣開放思想與科技文明的加持,可以再創新出甚麼新意呢? 書法一定要那麼古典嗎?可不可以讓它現代化一點?生活化一點?本屆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即是具有實驗性的,和大眾接觸的,同時傳統與創新不偏廢、重視紮實的基本功夫,呈現出不同於往昔的書法藝術。
 
展出的書藝內容豐富多元,有人舉時事為創作構想;有人書寫「接地氣」希望為政者苦民所苦;有人以不同形式與字體書寫經文求心安;也有讚美台灣的「臺灣最美風景就是  你」;也有人關心近日來香港的社會事件書寫「彼岸的風景」;有人回憶兒時「風飛沙」的情景,轉換成實驗作品,還原當時情景;有以自作詩與破體字(各種字體)書寫創作;此外運用的墨色有超濃墨也有超淡墨;有人寫完一刀紙、有人寫完一缸墨、有人寫了好幾個月,有些則訂做大型紙張;此外,不乏具雙重或三重身分的跨領域書法家、水墨畫家、篆刻家的作品,且容我們仔細觀看,尋寶般地欣賞藝術家們的鈐印與閒章。
 
何創時基金會致力於推廣書法藝術,與高美館平台合作,讓老、中、青三代的書家同台展出,彼此切磋,每位書家展出一件傳統與一件實驗作品。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至今共舉辦十一屆,其中有10位書家是從第一屆參加至今,22年來的累積,亦把每一位書家的書法歷程記錄了下來。
 
2019第十一屆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以「寫給傳統與實驗的一封信」為題,透過回顧這22年來持續舉辦的書藝展,邀請47位台灣的書家,再次接受挑戰,以墨水與汗水交織出94件書法創作,持續為書法藝術累積成果。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何創時書法藝術文教基金會
 

藝術講座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樓演講廳




 
時間 講者 題目
108年11月2日(六)下午二時 於同生老師 讓作品說話-從第十一屆傳統與實驗展談當代書法作品的感質力
108年12月7日(六)下午二時 黃宗義老師 書藝的本質與現象
 

展場一景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