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寓懷的行板:劉生容研究展

2023.04.29 - 2023.08.06 本館 201-202展覽室

展覽日期:2023年4月29日(六)至8月6日(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2展覽室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線上環景看展請點此處】
 
一、展覽簡介
行板(Andante),為音樂術語之中,彷若不疾不徐行走一般,優雅而從容的演奏速度。本展以「行板」概念,象徵藝術家劉生容(1928~1985)在繪畫、音樂、養鴿等不同領域自由轉換的才能,更代表劉生容將音樂感性帶入畫布,結合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的歷程。
 
展覽依照劉生容創作幾大階段呈現其重要作品,並透過相關檔案信件的爬梳和對照,展現「藝術家劉生容」的不同側面。從童年隨家人移居日本,到青年時期返臺開展創作,又為了追尋藝術養分頻繁來往臺日之間,可以說,劉生容的創作呼應了當時臺、日二地前衛抽象的發展脈絡,更在自身抽象繪畫語彙之中,綻放出璀璨能量。
 
此外,本展特別邀請當代藝術家李立中以當代創作詮釋角度,爬梳當時曾被譽為「賽鴿之神」的劉生容所留下的珍貴資料。透過賽鴿,當代的創作者與劉生容產生跨越時空的交會,呈現出背後蘊含的歷史脈絡。
 
二、展覽分區介紹
I. 藝術源起
劉生容的父親劉如霖愛好音樂,擅長演奏小提琴,他的叔父劉啟祥則是臺灣第一代赴日、法留學的畫家。對藝術的喜愛和欣賞,從小銘刻於劉生容的心中。劉生容雖從未受過正規的藝術教育,但經常拜訪叔父劉啟祥的畫室,也練就了極為扎實的繪畫功底。
 
II. 覺知:新的藝術態度
1960年代初期,劉生容頻繁往返於臺日之間,如海綿般吸收來自日本與歐美的藝術新訊。1966年,劉生容在東京港區六本木保羅畫廊舉辦個展,吸引到包含福澤一郎等當時日本畫壇重要人物和其交流,也被日本美術館如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等館舍典藏作品。
 
III. 燒金與常民轉譯
1965年是劉生容畫風又一轉折點,他開始使用台灣傳統民俗祭儀「燒金」來拼貼創作。1967年,劉生容舉家移居日本岡山。此時期之後,劉生容激昂有力的筆觸,逐漸轉為更凝鍊平滑的表現。1970年代,劉生容更發展出以「甲骨文」和「圓」(或玉璧、玉玦)為基礎的視覺語彙。
 
IV. 超越時空的對話
除卻繪畫與音樂,劉生容畢生的興趣還有賽鴿。他擅長培育賽鴿,所養鴿子甚至有「神鴿」名聲,在日本鴿壇贏得「賽鴿之神」美譽。本展特別邀請長期關注臺灣賽鴿史的當代藝術家李立中,以新生代創作者的角度,藉由「賽鴿」所牽起的緣分,重新爬梳劉生容賽鴿檔案,並以其為基礎創作全新作品。

【點我觀看紀錄片《蠻勇者劉生容》】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