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21高雄獎

2021.04.24 - 2021.08.22 本館 4樓展覽室

新世代藝術能量多元綻放!
高美館「2021高雄獎」得獎名單公佈,展覽即起至7/3盛大登場

 
作為台灣最具指標性的藝術大獎之一,《高雄獎》秉持開放、多元與進步的理念,鼓勵新世代創作者在藝術實踐上持續創新。自2018年起,《高雄獎》以五大創作類項「書寫性暨書畫藝術」、「繪畫性暨版次藝術」、「空間性藝術」、「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以及「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進行徵選,以實際的行動回應世界潮流與資訊串流時代的期待,並提供藝術家與時俱進的創作選項。其中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是全台獎項類別中所獨有,創作者以數年的時間累積的成果,得以在《高雄獎》平台上發光發熱。
 
2021高雄獎總參賽人數高達626位,較前一年多增近200位,競爭激烈。亦吸引不少持有在臺居住證明的國外藝術創作者的參賽。在4月底的複審當中,25位入選者作品在四樓全新的展廳展開,角逐3位高雄獎名額,最後由魏柏任、蔡國傑、李奎壁奪得;另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則由張天健獲獎。
 
《高雄獎》秉持「初審分類、複審不分類」的機制,讓各類型藝術創作在此平台同時競獎,激盪多元對話,反映當代創作發展趨勢。自2007年推出的觀察員機制,彈性地針對當年藝術趨勢進行檢核與調整,更進一步賦予其多元的研究、論述與報導等重任,不僅讓高雄獎有獨特的展相,也在文字論述上能厚實累積,創造更為深入的價值。



*小提醒:點選開啟頁面後因圖檔量較大,下載時請耐心等候。畫面下方有 "〈   〉" 左右兩個箭頭,請按右箭頭,將一步步導覽內容。
*請避開使用IE瀏覽器,以免無法順利開啟瀏覽網頁。
 

 




2021高雄獎 │魏柏任
作品:渠道、膠卷與機器
〈渠道、膠卷與機器〉,向觀眾展示了一種微觀的視野,試圖將視線聚焦在個人生命中特定物件的觀察。
 
 魏柏任,渠道、膠卷與機器,水、金屬、泵浦、單頻道錄像,尺寸依場地而定,2019
 

高雄獎 │蔡國傑
作品:家園
〈家園〉源於作者對於土地劃分概念的思考,通過對空間的所有權進行商業買賣,重新定義土地的權限與價值,逼使人們重新想像「土地」和「權力」的合理性。




蔡國傑,家園,木屋、地契合約、難民繪圖、攝影紀錄、雙頻道錄像,尺寸依場地而定,2020
 


高雄獎 │李奎壁
作品:邊境計畫
〈TransBorder邊境計畫〉則是作者過去在台灣、柬埔寨、印度三地對於跨境旅行者與背後透過中國製通訊軟體串聯起的地下經濟網絡的觀察。​



 李奎壁,TransBorder 邊境計畫,燈箱、攝影、文件、展示台、錄像,尺寸依場地而定,2020
 


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張天健
作品名稱:醜八怪

張天健說:「如果世界漆黑,其實我很美。」一首現代的歌,唱出自古以來醜八怪的心聲。經過文本描述,切入故事的背景,透過紀錄與挖掘其中的人物形象,抓住人性的通處。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