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第60期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第60期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15

內容

10歲,對兒童而言,是正要走向美好的青春期,奠定未來發展方向的重要時刻。2015年1月31日,全台首座以兒童為對象的公營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兒童美術館」10周年,歷經嗷嗷待哺到學步走路,歡欣成長,此小而美的空間,年參觀人次已達32萬8,580人,成為台灣備受矚目、喜愛,親子共遊、共賞、共學的歡喜地。

20世紀中後期,博物館從對「物件」(object)取向的展覽思考模式,漸漸轉向發展成「人」與「物件」的連結。這正是英國博物館學者Jonathan Bryant所強調:「博物館是為人,而非為物。」的原因。高雄兒童美術館以實際行動,呼應國際博物館新風潮,重視以人為本,以「請動手」的互動展示及教育推廣活動為主軸,強調兒童學習的「共感性」與「建構性」,期望構築一個提供孩童藝術學習、環境學習以及動手操作學習的場域,帶給孩童豐富而多元感官的學習體驗,建立可讓全民參與,以兒童藝術教育為重心的兒童美術館。

藉著高美館兒童美術館十周年,本刊從地方文化館的政策面、兒童博物館的藝術教育與學習、展示創意空間、校園巡迴展擴散之兒童藝術教育效應、部落客心中的兒童美術館、高雄兒童美術館的特色志工、策展及作品與教具維護等課題書寫,整理高美館兒童美術館十年來在藝術教育推廣的轉變,探討「兒童美術館的經營術」。期盼藉由一系列的探討,提供大家具體的參考,也給高雄兒童美術館未來持續精進、突破的助力。

2月7日起,「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高美館首展登場,86歲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獨特的創作風格至今仍風靡全球,其以充滿童真、夢幻的圓點、南瓜、網紋、鏡屋、累積、重複、增生等元素,所創作的繪畫、雕塑、裝置、媒體藝術、時尚作品等一一親臨高美館,本刊邀得策展人韓國大邱美術館金善姬館長為文,分享草間創作精髓。百聞不如一見,期待您來高美館一圓親睹大師風采與驚人藝術能量的夢想之旅!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