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2-10-28

高美館KSpace新展登場!新媒體藝術家吳修銘個展《像鳥一樣聆聽》10/28開幕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247

高雄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本館)最具實驗性、前衛性及在地性的徵件計畫「KSpace高雄實驗場」,今(28)日推出新媒體藝術家吳修銘個展《像鳥一樣聆聽》,展覽呈現吳修銘透過採集高雄山、海、城市的空拍影像,從俯視高雄的視角,記錄城市地景在社會變遷下的各樣面貌。展覽自即日起於本館地下樓KSpace高雄實驗場展出至12月17日,邀請觀眾一同進入這場融合視覺、聽覺的新媒體藝術之旅。
 
本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十分開心這次在「KSpace高雄實驗場」這個展覽平台呈現吳修銘的創作,他的作品涵蓋了影像、聲音、互動裝置以及電子音樂等媒材,結合了科技與人文的溫度,透過創作感性地轉譯我們身處環境中的訊息,反思著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恰與本館KSpace計劃致力彰顯城市的創新精神相互輝映。在吳修銘的作品中,保留了許多他採集高雄的自然環境、城市街廓以及地方人文等元素,以程式擷取與分析這些空拍影像的色彩資料,為其編程音樂、譜寫故事,透過全新的創作手法,來引領大眾聆聽自己所居之地的情感與聲音。
 
吳修銘曾獲義大利Arte Laguna Prize特別獎、2023高雄獎優選、全國美展新媒體藝術類銅牌獎、台灣美術新貌獎、南島國際美術獎等多個國內外獎項,並受邀參與歐洲、南美、澳洲以及蒙古等國際藝術節展出。他說,旅人像是候鳥,隨著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移動、遷徙,透過個展《像鳥一樣聆聽》所呈現的城市地景變遷,他記錄下高雄的前世與今生,也希望藉譜寫的一首首樂曲獻給努力生活在此的人們。通過分析擷取影像的色彩參數,吳修銘運用演算法創作AI生成音樂,使得風景可以實際上被聽見,期盼能透過新的聲音感知型態,讓觀眾能夠體驗地方的經驗、故事與情感。
 
本館展覽部主任曾芳玲提及,藝術家希望透過展覽《像鳥一樣聆聽》引導觀眾想像自己是棲居在城市中的鳥,用不同視角來「觀看」和「聆聽」生活中的風景,並邀請觀眾們在看展時拿起展場中的耳機,或是在作品中尋找聲音的元素,透過互動去連結自身與城市的記憶。高美館期望透過舉辦這樣反映城市特色的展覽,拉近與大眾的距離,讓藝術走入生活,生活連結藝術。
 
《像鳥一樣聆聽-吳修銘個展》展出吳修銘〈地景唱盤〉、〈寫聲計畫-高雄車站、中華正勤路口〉、〈離巢之鳥〉,以及景觀色譜系列〈高雄山海城〉、〈高雄山海城空拍影片〉等精彩裝置作品,歡迎民眾至高美館地下樓KSpace展覽室欣賞。本館年度徵件計畫「KSpace高雄實驗場」於每年5月1日前開放視覺藝術、行為表演、事件、設計等跨領域藝術創作者投件申請,並鼓勵以高雄為創作靈感的發表,徵件相關資訊請見本館官網徵件辦法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