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遊未盡:美術館典藏中的高雄風景」桌遊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遊未盡:美術館典藏中的高雄風景」桌遊
  • 分類: 親子遊戲書
  • 年代: 2017

內容

勾起你對高雄的暖暖 記憶
 
有聲有影原創 典藏桌遊 悠遊上市!

2017年轉型公法人後的高雄市立美術館,一直在積極思考如何活潑應用庫房中自開館以來累積超過4938件的豐富藏品,透過結合多元教具與創意商品的開發,在現代社會中發揮藏品加值作用。
 
考量今天的網路世代大多較熟悉米開朗基羅、莫內或草間彌生等「明星」,但對自己身邊的藝術家與作品卻相當陌生,因此高美館特別推出結合了藝術藏品、寓教於樂的「桌遊」與在地影像史料,推出了「藝遊未盡:美術館典藏中的高雄風景」桌遊,讓大眾可意識到文化財在人類文明史與城市發展脈絡上扮演的角色。
 
「桌遊」為桌上遊戲簡稱,包含許多不同形式的遊戲方式,目前已被大量開發為可讓參與者接觸各式知識領域之多元學習管道。為提高這組桌遊教具的內容豐富度,高美館特別邀請熟諳「遊戲」、「影片製作」與「虛擬互動」技術的樹德科技大學動畫與遊戲設計系共同參與開發,由蘇中和主任、鄧樹遠老師、陳長勇導演所領導的團隊,偕同館內研究人員進行整體企劃與產出。
 
本套遊戲架構源自高美館《變異中的高雄風景》研究專書,透過與高雄地景變化相關聯的各式「藏品」,進行史料收集、研究、對照與賞析編輯。代表遊戲玩家的六位人物棋子,選自美術館藏品中的生動人物。包括藝術家王國禎自畫像中的全球首富「王總裁」,陳水財自畫像的典藏部「阿財主任」劉欽麟的「艾莉絲院長」與「佐川研究員」、柳依蘭的收藏家「依蘭女士」,還有周珠旺母親肖像變身的世界繪畫鑑賞家「朱朱教授」,共同進行一場風景藝術作品爭奪戰。
 
遊戲卡牌集結了超過百張以上的高雄風景作品供任務競逐,參與遊戲的玩家可穿梭於不同的時代情境中,遊走於藝術家鄭獲義手繪的1930年代高雄鳥瞰地圖板上,部分卡牌的圖像並暗藏AR彩蛋,由導演以台語配音的高雄地景變遷前導影片,可供教師們做為創意課程的輔助材料。
 
整體遊戲的機制與多元互動模式相當有趣,然而印製精美的桌遊盒數量礙於成本數量有限。為幫助習慣網路虛擬世界的青、少年們,能在不同的學習脈絡與環境中,體會藝術對時代的影響力,歡迎國、高中以上的校園師生或大學校園社團,主動與高美館進行可結合遊戲與現地踏查之創意課程合作洽商,讓藝術跨入更廣闊的「地方史」學習領域中。

老師們! 這是孩子們真正的空白時間,嚴禁拿去小考!

透過遊戲盒可無限延伸學習內容
  1. 作品描繪的時代背景(我們所處的時空座標)。
  2. 了解藝術家生活的背景與創作動機。
  3. 探討時代轉變中的社會議題與地景變遷。
  4. 探討不同世代族群對時代記憶的不同解讀。
  5. 可透過團體問答模式,深入導引對高雄的理解。
  6. 在地探索輕旅行—美術館特色典藏、在地老味道(食)、歷史景點探秘(行)、古蹟與歷史性建築(住)、高雄街道踏查(行)、以及高雄的各行各業等。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企劃出版:高雄市立美術館
委託開發:樹德科技大學
銷售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高美書屋(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或至網路商店洽購
五南網路書店https://www.wunanbooks.com.tw/product.php?isbn=30022191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6491
 
桌遊採限量上市,每盒1000元整(內附前導影片);意者請洽高美書屋(07- 5550331轉253)或參考本館官網「典藏與研究/研究出版」連結
https://www.kmfa.gov.tw/JournalsDetailC003620.aspx?Cond=254e9837-c00d-430e-8162-46a94592f183
亦可Email至servicemail2@kmfa.gov.tw由專人回覆。

封面小故事

 
關鍵地景  鹽埕區五福四路與大勇路交叉路口「高雄百貨公司」
2016年的一場火災,讓位於高雄大勇路上的「大新百貨公司」最後被拆除成為處臨時停車場。許多人以為這間1960年代曾被譽為「全台最大百貨公司」的「大新百貨公司」,是高雄的第一間百貨公司。但事實上,1941年(和曆昭和16年)日本人在鹽埕區成立的「吉井百貨」,才是高雄的第一家百貨公司。
 
日治時期的「吉井百貨」,與臺北「菊元百貨」以及如今變身成為文創百貨店的臺南「林百貨」,並稱為台灣三大百貨公司,其中位於今日五福四路及大勇路口的吉井百貨與林百貨,一樣都是被在當時沒甚麼高樓層的市區人們,以台語「五棧(層)樓仔」暱稱,加上都擁有「溜廊(籠)」(升降梯),人們從五樓可以遠眺難得的市區街景,因而風光一時。
 
後來「吉井百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轟炸毀壞,光復後曾被修復並另名為「高雄百貨公司」營業,但仍不敵1958年(民國47年)創立,以新式手法經營,而且擁有第一架受到矚目的電動手扶梯之「大新百貨公司」,最後於1994年關閉,之後被拆除改建成為今日的華南銀行大樓高雄分行。據說大新的創辦人吳耀庭先生,年輕時去逛吉井百貨想買面鏡子給媽媽當禮物,遭到售貨人員冷言冷語,因而發憤創立大新百貨。
 
藝術家宋世雄(1925-2005),於1955年所繪的水彩畫「雜沓」,畫面中隱約可見前身為「吉井百貨」的「高雄百貨公司」之字樣。當年熱絡的商業街區中沒有紅綠燈,拉貨的板車停在路口,交錯的汽車、腳踏車、行人,令人懷念的木頭電線杆等,讓藝術家以「雜沓」形容了街上紛亂的交通狀況。細碎、重疊的水彩筆觸,現出光復後鹽埕區商業繁榮、人口稠密的一片榮景。
 
從吉井百貨與大新百貨公司陸續地臺灣地景中出現與消失,我們終將了解到人類最雄偉的建築,最後都可能成為文明變遷史中的一方印記;那些在路邊寫生或是揹著相機街頭攝影的人們,其實正在紀錄著我們即將成為過去的今天。

封面原作 宋世雄 (1929-2005),雜沓/1955/水彩/40 × 54cm/高美館典藏

 
加入會員